搜尋此網誌

2023年11月20日星期一

思維決定境界 再評論香港創新科技的土壤


早兩日在ViuTV新聞看到記者訪問在矽谷搞初創公司的創辦人,他是香港人,他多次成功以億美元賣出他的startup 公司,他對記者說,他認為香港沒有搞創科的土壤。曾經有谷友說:在香港搞創科難度很高⋯⋯這其實不是我第一次聽,我以前也寫過數篇有關文章。事實上,全世界最出名生產無人機的DJI(大疆),創辦人是香港人,但由於不能在香港測試,最終落戶內地,成為內地公司。你可能會說:「這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現在政府加大力度推動發展,財政預算預留資金開拓土地發展創科云云….」


我膽敢說,不要說想追得上矽谷,甚至連南山也追不上!不知有幾多人去過南山,我建議未去過的應該去看看,自己親身體驗一下。



為何我不看好香港?我舉一個很實際的例子,爭議多年,明明是以創新科技突破的士行業,卻被貶成只是幾十年前的白牌車的Uber是我想說的例子。 不知道官員有沒有試過call Uber, 應該沒有,因為這是非法取酬載客。但它只是白牌車嗎?


大台的星期六檔案訪問的士聯會副主席(類似這些聯會),他自己都在搞網約的士,即是說,互聯網的確在突破行業發展,沒有Uber,這些的士團體根本不會想改革!沒有迫切性,為何要改革?


訪問中師父說,政府多年前發牌,如果引入競爭,的士牌便不會值錢,除非政府買回所有的士牌照!換句話說,政府要對投資包生仔!


幾十年前的制度,硬要繼續下去,壟斷行業,服務態度差,逐個客問去邊,以交更為藉口揀客,下午三點鐘都話交更…. 以前都寫過好多,仲有幽靈的士,坐足全程都沒見過樣子,沒一句說話,下車付費也沒轉過身來,一句說話都沒….. 可能,當他轉過頭來,是一個沒有面孔的靈異司機!


星期六檔案也訪問了一名內女生,她曾在香港讀書,現在已回深圳,但她每週末都來香港行街,她說:全程只會坐地鐵、巴士,不會坐的士,因為當的士司機知道她是遊客,便可能會兜路,被人像羊般屠宰, 她認為只是來旅遊,不想影響心情⋯⋯


世界在改變,但這些舊制導至行業壟斷,既然沒有競爭,服務如何差勁,錢還是收硬,何需改革?


話說回來,究竟Uber是否只是白牌車?如果官員未試過call Uber, 自己應該試試!


為何uber有市場?其實,市場想多付一個premium, 以求坐一程安心又不用受氣的車程,為何不可?Uber除了在app call 車,還有GPS 追蹤功能,例如晚上跟女性朋友去蘭桂坊玩,深夜時分call 車送她回家,自己可在app追蹤她的車是否按預定路線行走,不用擔心她上了黑的。這實在是一種改革,disruption!


Uber是矽谷創投的產物,試想想,在香港能否出產Uber 這類突破行業的新app? 當然不能,那些Uber 司機都被告非法取酬截客….. 這不是創新,什麼才是創新?


若沒有Uber, 的士行業還是會被網約巴士突破壟斷,你也可說只是巴士一架,沒什麼創新…..


創新必然會突破法律框架,所以都必然是非法!再回看大疆的例子就知….


試想想,如果沒有Bitcoin ,你估銀行會不會發展fps? 今天吃飯挾錢,我們只需掃對方戶口的二維碼便可即時過數,方便快捷!明明是外來的科技帶來競爭,倒迫行業改革,卻將科技說成幾十年前都有的產物,這樣的思維,何來有創新?思維決定境界,不能突破思維便不會有創新科技。



3 則留言:

  1. 我都親耳聽到,做政府工的朋友話 uber是白牌車咁簡單,可能就係他們的主流認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銳意否定Uber的創新,否則就是無知!Uber 原意是利用人的剩餘價值和車的剩餘價值,在app 配對,有效利用其他車主時間接載其他人,他們從自己的剩餘價值獲取回報。有時,的士交更時根本完全找不到的士,利用非職業的士司機接截有需要的市民,市民也不介意多付一些費用獲得特別的車程,何樂而不為?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