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1月10日星期五

此高牆、彼高牆



早前去福岡旅遊,曾到進擊之巨人博物館朝聖,博物館入口有幅相,是三個小孩望着高牆的銅像,原來這銅像不在博物館,看了這幅相令我想起加沙地區的高牆。






我沒有完全看罷進擊之巨人的所有電視series, 我看的版本中有些是日文版英文字幕的網絡版,所以也不完全明白內容,但這套動畫series其實包含很多政治反射,我認為絕對是一套經典的電視動畫series,所以自駕遊去別府也專誠去拜訪博物館。


很多人可能都看過電影版,那是第一套電視動畫series 的濃縮版,故事大概是一班小孩住在高牆內,孩子都很想知道牆外的世界,其中主角艾倫(Eren) 和米卡沙是好朋友,立志要成為特戰部隊,終有一天能夠走出高牆,牆內比較年長的少年都要參加對付巨人的武器訓練,有一天終有巨人爬過高牆,艾倫被巨人咬了,之後也變成食人的巨人,但他是保護人類的巨人。


電視動畫版有很多series, 我記得最後我看的一集,幾個主角都長大後成為特戰隊到高牆外面與巨人戰鬥,而他們發現高牆外面的人其實都是自己人!


這高牆令我想起以色列和加沙走廊邊境的九米高隔離牆,很多人以隔岸觀火看以色列攻打加沙地區這場戰爭,究竟這只是以哈戰爭、定還是以巴戰爭?說以哈戰爭似乎是想限制這場戰爭為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的衝突,淡化了住在加沙走廊的200萬巴勒斯坦人長達70年被高牆圍困,試想想在高牆裏出生的孩子,如何想像外面的世界?可能從沒想過高牆外面的人,其實跟自己一樣都是自己人!


最近在YouTube 上看見曾被哈馬斯虜走,及後最早被釋放的以色列母女,其中的年輕靚女拍片講及加沙和西岸的高牆內的狀況(下面有片),她說:這區的高牆都滿佈監控CCTV和自動射殺的槍, CCTV向着人們的屋內,AI的鏡頭對準所有人,雖然她很擔心自己未被釋放的家人和朋友,但她認為世人是應該知道牆內人活得不似人的生活,最後她傷心地哭了出來。


我不認為她是因為家人受威脅而說出這些話,反之,她正在冒着家人被以軍轟炸,甚至可能被殺人滅口,她仍然勇敢地說出真相,令人傷心的真相。事實上,很多以色列人都反對這場戰爭!


https://youtu.be/OoUDdnGl5n0?si=6mmI63LcszcYHo0V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