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美國退巿浪潮(3): 亞洲

上月美國聯儲局宣佈一月起每月減少買債100億美元,美國退市製造的浪潮如同印鈔製造水浸一樣效果,美國印鈔,全球多國陪印以減低匯率升值過快而損害經濟,結果造成水浸,過剩游資流入亞洲追逐高回報投資,亞洲成為水浸的受益者。如今美國退市,之前兩篇文章已指出歐元區和英國將會跟隨,亞洲又如何?


雖然美國在退市,但在亞洲這邊,日本仍然在無限買債,究竟美國退市影響大?還是日本無限量化寬鬆影響大?


參考日本在90年量化寬鬆後,日元不斷貶值造成連鎖效應,亞洲貨幣爭相眨值,今次亞洲貨幣會爭相眨值嗎?


日元自2013年開始貶值,亞洲貨幣包括印度盧布(Rupee)、印尼盾(Rupiah)、馬來西亞MYR、菲律賓Peso和泰幣(Baht) 兌美元(看圖一和圖二)下跌,而新加坡幣和越南Dong兌美元表現平穩(看圖三),南韓環兌美元則是升值(圖四)。似乎今時今日,一些亞洲國家如新加坡和南韓已轉型至更多元化發展,並非一味靠貶值賺出口。


圖一:東南亞貨幣趨勢


美國退市亞洲1A


美國退市亞洲1B
圖二: 泰幣趨勢



美國退市亞洲2


圖三: 新加坡和越南貨幣趨勢


美國退市亞洲3
圖四: 南韓環趨勢


美國退市亞洲4
然而美國退市,資金趨緊,利率將會上升,除了菲律賓的利率表現平穩外,大部份亞洲國家均見利率上升或預期長期利率上升趨勢。印度、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指標利率已經上升了(圖五至七),其他亞洲政府的10年債券孽息上升反影人們預期長期利率上升。


圖五:


美國退市亞洲5
圖六:


美國退市亞洲6
圖七:


美國退市亞洲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