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未來3D批地

一講到3D,人們一定以為我在講壓樓價的3D辣招, 其實我想講的是有關無人機未來商業民用的發展。

早前寫了兩篇文章「四引擎直升機的科技發展(1) & (2)」指出小型無人直升機(現簡稱Drones)的科技已發展至無需搖控器,只以導行系統運作,飛行穩定,並有民間組織正在硏究發展至運送藥物到偏遠山區或貧窮地區。後來發現原來美國最大網上零售商亞馬遜正在測試採用Drones來運送約2.3kg重量的貨物給顧客,但仍需美國航空監管部門FAA批准。

近日美國航空監管部門宣佈將在紐約、阿拉斯加、內華達、北達科他、德克薩斯和弗吉尼亞六個州,由大學和當地政府主辦研究中心。六個研究中心將在2015年年底之前對Drones在不同天氣、地理環境及航空交通的影響進行研究。

可以預見Drones將成為一項新的運輸工具,有助提升送貨效益,從而減低成本,並可能取代巿區內的人手速遞。這些運輸新發展在美國、歐洲,甚至中國,最大機會率先成為現實,原因是這些地方的居住環境寬闊,導航系統運作較為容易精準。預計,美國將在2015年,歐洲將在2016年將民用航空空間開放給這些商業民用無人機。

當全世界正在雀躍地計劃以這項小型無人機用於物流運輸發展,這項科技在香港的發展如何?最近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斥資百多萬,引入以衛星導行的Drones在大範圍或地勢險要的地方進行測量工作。然而香港山多及巿區人口密集,我認為以導航系統運作的Drones難以在大廈林立間應用在物流運輸或取代市區的速遞。

不過,香港可以大企業牽頭,先以一些有價值的貨物從中環運送到坪州,再以坪州作中轉站充電或轉運載摸型機至赤鱲角機場。

若要這項小型無人機Drones普及發展,法例必須配合發展,例如drones掉下來傷及人,這架小型模型機應被視作運輸交通工具?飛機下墮?定還是高空墮下物件?

現時Drones的發展只限於用作運載2kg貨物,但運輸成本降低,一路發展下去,運載貨物的重量必定會增加,繼而發展成為載人交通工具,這暫新的運輸工具將對交通運輸網絡作出革命性的改變!屆時,市區和偏遠地區的距離將會拉近。因此,現時人們需要做的(也正在進行中),便是研究配合發展的交通系統。

在可見的將來,這些drones作為運輸工具,將可能是密集地一架跟一架飛行,它們的指定飛行行道將會如一條單向空間通道,那麼未來的批地給這些運輸工具用途,將可能涉及長、闊、高3個dimension的數據!

在未來十來年,我們可能見到街道上的地面有行人和車,天空不太高,約離地50米之處可見到一些小型飛機在飛行。1982年一套科幻電影「Blade Runner」已經預見2019年會有這種街道情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