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人窮志短,科羅拉多大麻合法化

美國華盛頓州和科羅拉多州在公民投票中分別以55.3%和54.9%的支持率通過了將娛樂用大麻合法化。2014年1月1日開始,在科羅拉多州348間獲得大麻零售許可證的商戶可生產或銷售大麻,華盛頓州將在半年後實施。美國科羅拉多州是世界上第一個政府授權合法銷售娛樂用大麻的地方,即使荷蘭可以小量購買和使用大麻,但荷蘭從未正式將大麻合法化。

讀者看標題大概已知筆者想講什麼,不過筆者想更深入討論這次的民主公投,然後將毒品大麻合法化,公投結果有超過五成人的支持率,這種公投就如你問兒子,每天給你兩小時讓你上網打遊戲機好嗎?我可以跟你講,你兒子一定跟你說:「好!」由於已成為名正言順的規條,每天他必定會行駛此權利打機兩小時,而且也一定會逐小延長時間越打越多!小量大麻不害人,只是自欺欺人而已。

為何會將一項毒品借公投形式將之合法化?人窮志短,相信如果有得揀也不會選擇以售賣毒品來增加稅收。

科羅拉多州(英文名稱Colorado) ,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私人及企業總稅收由2008年55.7億美元(見圖一)減少至2010年44億美元,但州政府債由2008年47.68億美元增加至2010年51億美元(見圖二)。2011年12月推出此項公投,私人及企業2011年總稅收為49.2億美元,2012年兩項稅收總和為53.7億美元,州政府債分別為52億美元及53億美元。

圖一: 科羅拉多州2013年至2012年稅收



Source: Colorado Department of Revenue

圖二: 科羅拉多州政府債

Source: usgovernmentrevenue.com


人均生產總值由2003年45,352美元至2007年高峰47,480美元(圖三),增長只為4.7%,但人均政府債務就由2003年7,452美元上升至2007年9,064美元(圖三),增幅21.6%,即使人均政府債在2013年估計下降至8,818美元,人均生產總值亦由2007年下降至45,851美元,幾乎滯留在2003年水平。

圖三 : 科羅拉多州人均生產總值和人均政府債務

Source: usgovernmentspending.com

睇埋扣取通脹後的人均實質收入(real income) ,實質由2007年32,262美元下降至2012年30,329美元(圖四)!即是說,無論點努力工作生產,都是還不到債!

圖四: 科羅拉多州人均實質收入


Source: http://www.deptofnumbers.com/income/colorado/


筆者這次分析想指出的是,當人窮的時侯,道德倫理都會變得模糊。今天香港的經濟成果是一代一代累積而來的,雖然現在問題多多,樓價租金高企,人們擠在二、三百呎房屋都賣六、七百萬港元,樹木矜貴過人,產業單一化;一些人以為推倒一切可以重新建立自己理想的社會,但很多時是破壞了之後會螺旋式地一直走下坡,經濟學上叫spiraling downward,日本房屋泡沫爆破後的通縮就是一直spiraling downward便是最佳例子,破壞性很大,但復修卻很困難。



後記: Facebook有朋友指出,這個爭議已有一段時間, 事實上有好多痛症病人需要用大麻止痛, 由於未合法才不被採用, 故不論未成年或成年, 很早已從非法途徑購買, 道德層面上好難爭拗.

我的看法是,好多時看起來是合理,否則都不會有那麼多人讚成,正如日本人一直都想防衛隊能夠正名軍隊,so that 可以擴張軍力,問題是如何sell呢樣嘢給日本民眾才會得到他們最大支持?就是搞到大陸小量跟她擦槍走火,大陸威脅論才會更令人相信,製造修憲的條件。

其實我唔相信長期病患的病人的利益會令一個國家改變毒品合法化的最大道理,只可以話係將之合理化,但長期病患者並非大眾,事實係好多人自己私底下食,有病冇病都好,最大利益在於失咗呢D稅收係損失,才是國家改變政策的最大道理。

4 則留言:

  1. 你的說法很有logic但要是財政的問題也不只是美國華盛頓州和科羅拉多州; 合法那麼乾脆聯邦性質的合法化, 我想別有原因. 另外, 毒品的問題要不是能合法化, 像美國這樣的需求; 與其給中南美賺不如自己賺; 至少肥水不落外田, 而且還可收稅. 並且最近美國發現有新的毒品來自中國與印度, (進入墨西哥後再從邊界進入美國), 毒品的問題來自需求, 而這種無法限制情況下, 自然而然地美國人會考慮適度地合法化.

    回覆刪除
  2. 將大麻列為毒品也是當年的商業利益考慮... 大麻太易種植, 若不列為毒品, 會蠶食當年的煙草商利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去年十年開始,美國人必須要醫療保險,有咩事例如食大麻食到腦癡呆,自己便要承擔番自己的醫療,唔怪得攞出來通過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