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7日星期六

孤注一擲發人深省的問題(劇透慎入)


好多人看了標題可能會以為我想講詐騙集團得逞的問題,但其實我想講的是為何會那麼多詐騙短訊,想討論的是手機保安問題。作為一個正在經營有即時通訊功能的應用程式的創辦人,我相信我的領會是值得大家深思。


首先一些劇透,很多人看了一些影評都知,這是有關KK園的內地電影,影片開首是講述一個IT人潘生在公司大會等待公司公佈升職為技術總監CTO,同事們都一至看好他,但公佈的時候卻是另一個名字,潘生憤而拋下職員證辭職離開,並在會場外以自己的手提電腦hack 入大會的螢光幕出示作嘔🤮的emoji和一大堆不滿的表情emoji, 在短短的一分鐘劇情已交代他是一個超凡的IT精英。


然後是潘生獲得海外公司聘請,在飛機上同行還有四人和領隊,到步時領隊聲稱要幫他們辦理手續,所以要收起他們的護照,各人不以為然都把護照交給他,到步後一起找地方娛樂一番,在路上一窄巷突然被多個持木棍人士包圍,然後被打及蒙頭被帶上車,頭套被揭開的時候只見到是一所小學,外面有小學生穿着校服在玩球,再入內面便是詐騙工廠,內裏有很多人,各人都在電腦面前工作….. 途中見到一些人被打及被電激,這些人都是想逃走的人。


一次潘生在廁所意外遇上安娜,安娜原本是一名廣告模特兒,因被朋友騙來這裏,潘生承諾幫安娜很快完成五百萬業績,以換取安娜出到外面幫他報警….


他們的工作都是騙人參與網上賭博和各種外圍賭波,接觸的方法都以短訊接觸,受騙人初期都能贏錢,結果越輸越多,甚至以百萬計!是一門大生意,被綁架的人做久了都發覺搵到錢,慢慢都接受現實,轉為自願參與詐騙。人類的行為都是這樣,改變不了現實,便得改變自己!


這個集團涉及的還有軍方、警察、出入境海關都有內應,逃走非常困難。劇情有很多令人意外的發展,我認為是一套很好的影片,值得推薦。



我看完電影之後,第一個打從心裏想着的問題是,為何近年那麼多電騙及詐騙短訊?我上篇文章提到WhatsApp 要求視像的不明來歷電話,每天很多3字、5字、6字頭不明來歷的電話打來,有些情況是,你一接電話,他便收線,感覺似是由程式操作的試探電話,另WhatsApp 經常收到一些不雅短訊,亦有一些只講「Hi」,這些不明來歷電話和短訊已經造成滋擾,非常惱人,為了避免受騙,不在phone book內的電話號碼打來,一律不接,而這些不明電話打來的次數是多過我自己親人和朋友的日常電話,大大妨礙電話的正常用途,我甚至質疑,我們手機的真正用途還是否有效?



我現在使用一種很有效的方法,那就是把不認識的來電話號碼靜音,那麼,他們打來也不會震機,感覺沒那麼滋擾,大家可以試試。


如果大家還記得最初使用WhatsApp 的時候,對方是要透過email 要求加入WhatsApp 通訊,再後來是要將手機電話號碼加入Favourite, 才能互相通短訊,即是說,通訊都需相方確認。但近來是任何人只要有我們的手機號碼都可以向我們發短訊!這大大方便了商業發送短訊,因為近兩年WhatsApp 向商業用戶收費。


當任何人只要有我的手機號碼都能向我發送WhatsApp 短訊,那當然還可以跟我視像了,當一時錯手按錯制,我的容貌便有機會被cap下來,AI完成製作整體容貌,聲音被錄下來,已經可製成詐騙影片了,很恐怖的事情!有片未必有真相!


另一問題,近年很多要求掃二維碼, 疫情時入商場、入酒樓、各種公眾地方都要用手機掃二維碼,手機落單又要掃二維碼,很多老人家本來不適合使用手機,卻都被迫使用,而他們是最容易亂按制,手機內的電話簿被入侵,這便是為何詐騙電話、短訊無日無之的原因。


有些人以為Telegram較安全,起碼我們以為可以收藏自己手機號碼,但當這些短訊軟件都以我們的電話簿連結至我們聯系,只要有其中認識的用戶的戶口被騎劫,他電話簿內的聯系都有被入侵的機會!


曾經試過有朋友(假名John)換了電話咭,而他的舊手機號碼被電訊商重售,當舊手機號碼登入Telegram, 我被通知John join 了 Telegram, 由於John沒有通知我換了電話號碼,我以為是John, 便跟他打招呼,他沒有回應,我才知不是他,而我跟他對話幾句,便很大機會洩漏個人資料了。


Signal 也有類似情況,曾經有白撞跟我通訊,她說:「My uncle told me to contact you」(我的叔叔叫我聯絡你),我看了一看profile 相片,不認識, delete! 可能都是朋友的電話號碼簿被洩漏了!


一言以蔽之,都是手機號碼滿天飛惹的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