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22日星期日

世上沒有無風險的投資,只有忽略風險的投資人




剛聽完止凡Patreon 獨家的影片,說出了大眾視美債為無風險投資的誤解,這是跟進早前匯君live的時候,很多人問的問題都與投資美國國債有關,問題中更有不少人提及「無風險」,但他們究竟知不知道何謂risk free? 其實從問題的字裏行間,大概得知根本是一場誤會。


以前很少香港人投資債券,為何近期忽然很多人有興趣 ?原因是坊間認為美國加息周期將近見頂,隨之而來是減息,美國國債價格便會上升,他們認為現時是買債的好時機,我在facebook 見到一些KOL這樣推測,我想強調這只是推測,是speculation, 跟賭大小沒分別,因為實際利息如何走向,可能連美聯儲都要看到關鍵數據才知曉,才會作出調整。


利息將近見頂是事實,但未來利率會在高位持續多久還是未知之數。雖然美聯儲調整息率主要看兩個數據:通脹和失業率,但影響這兩個數據的因素很多,失業率看來很強勁,根據美聯儲主席耶倫早前訪問時說:「美國經濟很好」(American economy is extremely well),但如果你問美國人,他們的答案卻是另一回事,他們的儲蓄正在下跌,個人債務違約增加,這些數據正在反影一些底層問題,但這是否代表經濟很快會轉差,減息在即?又可能是未必,因為服務業的通脹反映出黏性很強,下跌速道緩慢。


另方面,巴以戰事如箭在弦,美國在中東地區駐守了航空母艦,以色列召回海外公民回國備戰,正部署進入加沙作出地面攻擊,黎巴嫩和伊朗真主黨將會被捲入戰爭,看似戰爭一觸即發。戰爭又會令到美元美債成為避險資產,美元走強,可能有助抑制輸入通脹,利息可能未必需要再加。


然而,地面戰一旦開始,很可能是一場血腥的游擊戰,若美國被捲入戰爭,與及戰事拖延,油價和食物通脹影響如何,都是未知之數!


以巴戰事膠着,再加上俄烏戰事持續,兩項戰事同時進行,我相信世界貿易必定受影響,世界經濟不景氣,加上戰事帶來的通脹,息率高企會持續多久?真是天知道!戰爭軍事消耗會否加深美國財政赤字?強美元還可以持續嗎?又是一項未知數⋯⋯


其實,投資美國國債,投資者要對宏觀經濟有所睇法,並非只是看利率趨勢,若不認識而盲目以為無風險的投資,其實投資風險不比股票低。在2022年9月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最危險的投資,我便指出,最危險的投資是你不知道它的風險,無論是買樓、抑或是買股票、還是買國債、或是買比特幣,所有投資都需要你熟悉你的投資標的,熟悉就是要長時間做功課。


我經常聽到人說,不認識crypto ,所以不投資。但事實卻是,對於散戶而言,所有投資都並不容易理解,全都要花時間去學習和長期浸淫,還要懂得因應變化而不斷調整。這世界並沒有一本通書睇到老,也沒有無風險的投資,只有看不到風險的投資人。


最近看完了Duncan的新書「AI 投資時代— 真的值得參與」,我深深領會到,投資AI股票,也是不容易(我遲些會寫閱後感)。之前看罷了「科技戰國 」一書,對半導體行業認識多了,但還是要更多深入知識才能作出投資決定,我的想法是,投資半導體公司的股票也是不容易,所以不要以為只是crypto 技術難理解,所以不投資,事實是,所有投資都不容易理解,不打算花時間學習便不要投資了,存定期更好呢!




5 則留言:

  1. 多謝亂博看了我的書,又提起
    十分同意,增加認知,有助減低風險
    投資是不斷學習

    不過又有一個平衡,我自己認識半導體不夠深入,係到一個程度大概可以幫助投資,就足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太謙了,寫了成本書,數十萬字,全部都是知識,沒有多餘的廢話,已經非常了不起

      刪除
    2. 寫書,可以幫助自己思考,
      弄清楚自己的知識和想法

      記得你在影片分享,以前和律師溝通,佢哋直接認爲crypto等同呃人的說法。這1-2年,經歷bear market,感覺主流接受crypto多咗,希望改善中,雖然JPEX事件帶來不少負面印象,交學費同時亦都係教育

      刪除
    3. 多謝留言!雖然很多香港出書教投資的都不全是優質,但看了你的書都應該認同,你並非是等閒之背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