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

買教訓和買覺瞓







剛聽完止凡和匯君的源油youtube影片,食完花生最重要是吸取教訓。


首先講明,我沒有涉足源油期貨合約交易,最多只是看看期貨價格上落來規深未來經濟以至熱錢的去向,例如油價大跌可能預視經濟衰退,油價上升可能是需求上升,經濟向好,地緣政治及熱錢湧入之類。在下也沒曾見過期油合約的價格負數,所以當上星期見到如此奇景也探頭看看發生什麼事!


話說回來,在匯君的37分鐘短片學到很多嘢,其中他提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在四月十五日,即期油負數之前五日已經改系統令交易可以負數,行內人都知道此事,而券商的交易系統未追上,另一方面,源油期貨大跌吸引了大量新仔入市,尤其跌至幾美元至幾毫吸引了大量新手一搏,對投資範疇不熟悉是今次悲劇的發生原因。筆者極力推薦讀者看止凡和匯君的Youtube 片,連結在文章結尾。


一些中招例子給我們一些教材,一個是在WTI 跌至每桶一美元,買入一張期貨合約,一張1000桶,用了1000美元,另一個在一毫美元入市,買了十張,又是1000美元,以為輸極都是1000美元,想不到WTI跌至負美元,想平倉卻不成功,翌日跌至每-37美元被平倉,結果前者輸37000美元,即約300,000港元,另一個買了十張,結果輸了370,000美元,即三百幾萬港元。入市價位越低,合約張數越多,輸得越甘。這故事給我們的教訓,投資必須是自己熟識的範疇,賭場突然改例你都起碼知道。


上周另一花生是源油ETF三星3175,本來標的物是下個月的期油合約,竟然可以改為九月,差價達一半。說起來筆者也曾經買過源油ETF,對上一次油價大跌,在期油價格36美元升至60美元便走了,之後頭也不回,因為感覺很被動,油價可以因減價戰或美國追擊俄羅斯而大跌,也或許因地緣政治大升,或油組國減產大升,卻很少基本因素的影響。不過,也沒有想過underlying asset可以話改就改。


上一代有句說話很綜用,力不到不為財,意思是自己能力範圍做到的事情才可以經營出財富。投資首先要學習認識自己的投資物,隨此之外便是令自己熟悉投資的範疇,起碼人家改了例都知道。而計算風險是要預計「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這是物理學中的Murphy’s Law。


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goes wrong,匯豐不派息的原因不是蝕錢,而是英國央行要求銀行不派息,經濟不景氣,即使派息也會大減,例如盈富基金的中期派息下跌四成,單靠食息維持生活便大失預算。失業率上升,租客搬出後,租金也是調低再出租,如果槓桿造得太盡,揹住幾層樓的話,幾層樓的租客同時搬去就大鑊了!


多年來累積的經驗話我知,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所以都會考慮最差情況,事實上,私人公司突然改變遊戲規則睇住來食並不是新鮮事,只是我們遺忘了賭場也是私人公司,即使政府也會突然改變政策或干預,影響投資環境,風高浪急的大市,無論股市、樓市、黃金、商品期貨、外匯,會有一起跌的時候,所以投資控制注碼,確保自己可以捱過風浪,對自己的投資物認識透切,搞懂投資物的錢從何來,有利自己對投資物的信心可以捱過風浪,這是令自己有覺好瞓的來源。















6 則留言:

  1. 哈哈,我都有睇
    其實都幾得人驚,因為我真係有一刻想買T.T
    諗番都猶有餘悸

    回覆刪除
  2. 謝謝師姐一文,簡簡單單講出what goes wrong, 等一會還可以看介紹的影片,這個case study真係一定要睇!
    (自己也買過uso, 幸好不是在風高浪急之時,也沒有再貪心跟進,如果唔係真係賭場改左例俾人屠的羊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無諗過賭場可以改例,但事實上他們是可以改,最差是人家改了也不知道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