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比特幣與實體世界的互動和評論供應第三次減半





比特幣將於5月25日進行第三次供應量減半,三月初有讀者要求筆者評論比特幣第三次供應減半對未來價格的影響,亦有讀者問為何今期疫情全球蔓延導致全球市場恐慌時,比特幣價格也跟隨下跌,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又話避險?點解今次跌起來勁過黃金?


其實我在第一本和第二本著作都說過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價格波動很大,一日內可以上落20%,原因是成交量始終不及實體世界,水淺容易波浪大,這是常理。亦曾經在書中説過,供應限制並不是承托價格的主要原因,重點是它有沒有被實體世界使用,所以單單評論第三次供應減半是沒有很大意思的,反而看看它與實體世界如何互動更有意思。


筆者2016年出版的第一本書「貨幣革命 加密貨幣新時代」提出黃金和比特幣圖有點相似,而每次比特幣價格對應一些政治動蕩事件時亦有所上升,而且配合成交量。我們回看這些圖:





當時結論是一些資金以比特幣走資,目的可能是避險或避難。我想強調,這些是走資,因由是可能淹至的金融危機。


此包括2013年受歐債危機困擾的塞浦路斯政府為獲得歐元區援助而決定向銀行儲戶收取存款稅,這等同於強行沒收一部分銀行存戶的財產來挽救當地面臨破產的銀行業。根據徵稅建議,存款越多,稅率越高,此情況下,資金不出逃才怪呢!


2015年7月5日,希臘就是否接受國際債權人救助方案舉行公投,如果不接受的話,希臘很可能便要債務違約。此項公投,也將連帶影響希臘是否退出歐元區。公投前,由於大量資金出走,希臘實施資本管制。






2016年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51.4%投了票的人贊成脫歐,翌日比特幣價亦由560美元一枚颷升至655美元。如果說是巧合,那就是太多巧合,定還是比特幣發揮了訊間轉走資金的作用呢?這是2014至2016年的債務危機和地緣政治危機與比特幣的關係。


網上一些Twitter:





今次引發金融動蕩的原因是新冠狀肺炎疫症蔓延全球,股市、債市、黃金無一幸免。美國道指由2月12日高位29551,至3月23日18591,一個半月跌幅37%,黃金由3月6日高位每安士1683美元跌至3月16日每安士1488美元,跌幅12%。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






比特幣價格由2月初約10000美元一枚跌至3月低位5340美元,跌幅47%。比特幣在任何市場動蕩之時貫徹其波動大的特性。


不過比特幣收復失地也更快,截至今日,比特幣報約7368美元,由低位5340美彈了37%,以上週五道指收市21052,低位收復17%,黃金現報1642美元,由低位1488美元反彈10%。這就是不同投資的不同特性,説比特幣跌得比其他投資物甘,根本不是新鮮事物。


但是今次比特幣沒有成為資金避難所,我在第二本書「財富潛藏區塊鏈金融革命」都指出過,這些東西,始終離不開實體世界的影響。2014至2015年正藉是歐債危機、脫歐公投、人民幣貶值引發亞洲貨幣爭相貶值,加上各國多次QE量化寬鬆,熱錢四圍流竄,比特幣發揮瞬間轉移作用。


但今次疫情影響,全球封城鎖國,經濟活動停滯,從資金流看,全世界都在套取現金,可能作生活費用,可能用作去槓桿或減債,此情況不是金融危機地緣政治的走資避險,而是套現以準備渡過經濟難關。這些觀察是重要的,因為時世不同,資金取態不同,所以觀察重點是資金流向。


至於比特幣供應減半對未來價格的影響,看看第一次供應減半是2012年11月28日,比特幣價格水平在約12美元,挖礦獎金由50個比特幣下調至25個比特幣,第二次供應減半是2016年7月9日,比特幣價格水平升至657美元水平,挖礦獎金跌至12.5個比特幣,第三次減半是2020年5月,看來價格水平應會在10000美元以內,挖礦獎金再下調至6.25個比特幣。預測價格很難,雖然供應每次減半時,看趨勢是一浪高過一浪,但由第二次至第三次(即下月)的上升幅度看並不是直線,可能與價格接受的彈性有關,所以不估了,我在著作也指出過,有人用便有價值,事實上,搵人兌換成fiat,是完全沒有問題,市場流通性大,這一點是很多其他加密貨幣所不能替代的地位,起碼直至現在仍然是如此,我認為下一步要看的,是比特幣能否真的增加用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