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比特幣方塊鍊應用在Internet of Things

早前筆者指出比特幣的發展已由貨幣延伸至新經濟範疇,比特幣方塊鍊的技術被視為互聯網,而Ethereum的發明有如互聯網上的應用程式,最近有大公司開始試驗透過Ethereum來實踐Internet of Things,很有趣的發展。

Internet of things主要應用在一些機器或物件透過網絡通訊通知物主它的需要,例如一部洗衣機擁有上網功能,當洗衣機有零件壞了需要更換時,它上網以短訊或電郵自 行通知你它需要換零件,「主人,我有零件壞了,請更換」, 或透過互聯網通知零件供應商它需要換什麼零件,短訊可能是:「老闆,我xx零件壞了,我要落單更換」,又例如一部可以上網的雪櫃,當缺乏鮮奶時通知你需要 購買補充,「主人,雪櫃沒有鮮奶,請購買」,理論就是如此,實際上如何應用?

最近Samsung 和 IBM合作試驗,以三個分散式協議步驟,令物件有其生命,實踐Internet of things:

1) 透過Telehash 進行點對點加密通訊協議
2) 透過Bitorrent分散式分享檔案
3)透過Ethereum令電器與電器之間可以落實聰明合約

第 三項正是最有趣的部分,電器如何可以透過Ethereum落實合約?筆者之前講過,由於比特幣方塊錬上的資料不可逆轉,合約的信任由此而來,而 Ethereum是方塊錬上寫的程式,當某一設定落實了之後,錢銀才可以過數。例如Samsung 洗衣機的零件上了網,當其中零件壞了需更換,它自行通知供應商並落單購買零件,當然亦要得到你的同意購買,例如:「主人,我xx零件壞了,巳通知 Samsung維修員來更換,請確認訂單」,當維修員完成更換零件,洗衣機確認零件妥善更換,「Good! I can work again!」比特幣錢包才會過數到Samsung户口,即是合約得到履行,交易才可以完成。

電器落訂單過程,就如與供應商發出交易合約, 一手交貨,一手交錢,過程以上述三個分散式協議步驟進行,從比特幣的運作經驗,分散式協議是有效的保安方法,一方面可防止偽冒訂單,另方面有效防止黑客入 侵,電器有其自己的零件檔存,當哪一零件快將到期或運作失效,便能自己報岀需要更換的零件,然後由電器透過Telehash落單,由Ethereum監察 每個程序確認和是否得到落實,全程由比特幣方塊鍊的技術作為保安和防偽。

雖然只是試驗階段,機器或車輛透過Ethereum跟零件供應商溝通,Internet of things得以成真,物件上了網就像有其生命,情境像一部電影中的Skynet,萬物在網絡上有自己的生命。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1 則留言:

  1. Invest in Ethereum on eToro the World's Top Social Trading Network...

    Join millions who have already discovered easier methods for investing in Ethereum.

    Learn from profitable eToro traders or copy their positions automatically!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