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油價何去何從?




油價由去年下半年急跌六成之後,在今年三月中開始回升,筆者在上週文章曾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可能令資源價格上升,估計油價有可能已經見底,但筆者忽略了一些政治因素,忘了長官意志,其實可以左右大局,尤其今時今日政策市主導,現要收回這句話。


上週美國公佈三月份未經季節性調整的生產物價指數較去年下跌0.1%,但撇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指數則按年上升1.8%,數據當中能源價格較去年下跌 18.3%,抵銷了幾乎所有項目的升幅,食品價格上升2.3%,租金上升3%,醫療用品上升4.2%,交通和服務業分別上升2%和2.4%。
從 另一角度看,美國作為最大的源油淨進口國,油價下跌不但有利消費,還可以壓通脹。筆者漏看了一個近期最重要的政治發展,那就是美國無視以色列反對,竟與伊 朗達成核框架性解決方案,為最終在6月底達成全面協議奠定基礎,如能成事,這將結束自2012年對伊朗實施的石油禁運。美國這一步是否有政治目的雖不得而 知,但這是一項不能忽略的政治發展,因為伊朗是世界第三大的石油出口國,當全面回復正常石油出口,對世界源油價格的影響可舉足輕重,由於禁運多年,估計伊 朗石油設施需二至三年才能全面回復正常運作,短期未必對油價有太大影響,然而加上美國自己也出產頁岩和天然氣令他登上世界第三大出產源油國家,兩者的產油加起來將起壓抑油價以及通脹作用。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