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一)跟美元愛恨交纏的日子(2010年9月13日)

在我文:「即使美債泡沬爆破,祖國也未必輸大錢」中,我曾提過對於香港經常被美國拖累,祖國及香港政府是不會坐視的,依我觀察,中方及港府均巳有對策,並正進行中,那是什么?今日分解!

聯匯令香港沒法調控經濟,1997至2003經濟實體吸納匯率調整

在港元與美元掛鈎的前題下,香港便失去貨幣自主權,也沒有宏觀政策來調控經濟,經濟經常失調。 就如1990年代(1990﹣97),香港的經濟受惠於 內地經濟開放及起飛而優勝於美國, 但碰着美國經濟差而減息致1.5% ,原本經濟過熱的香港需要加息的,卻因港元與美元掛鈎而跟着減息,結果導致高通脹及負實質利率達8%-9%,土地供應又受中英聯合聲明限制於每年100公頃,1997樓市泡沫形成。又如 1997年後,亞洲貨幣相繼貶值,港元也有很大的貶值壓力,但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無法透過減息來調節壓力,结果香港要透過調節内部價格(即樓價下跌及减人工)來代替貶值,香港因此走入通缩漩渦。直至2003年,政府無法再忍受樓價下跌帶來的政治不穩,決心減供應,向内地移民招手等措施來托市,樓價得以回穩。

2005年起,香港受內地升值潮影響

2005年起,內地進入升值潮,港元也有升值壓力卻無法升值,結果資產泡沫又再澎漲,2008年美國樓市泡沫懪破,美國息率減致半厘,香港息率亦然, 負實質利率現為2%-3% ,2008年金融海潚後,美國和大陸大幅泵水導致游資湧入香港, 加上港府之前為托樓市而停頓土地供應,資產泡沫又再一次如1997年般火上加油。 觀乎這些歷史,香港資產泡沫結局如何,大家心知肚明。

不應再與美元掛鈎

香港之所以與美元掛鈎,是因為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前,美國是香港最大的貿易伙伴,很多時要用美元結算。但時移世易,香港今時今日最大的貿易伙伴是中國,正所謂掛錯鈎。香港經濟經常與美國有差異,資產泡沫不受控的漲大縮細,與美元脫鈎風險更大,相信沒有人會冒此政治風險,與美元欲斷難斷的關係如何是好?下回分解,明天再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