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環保與經濟的矛盾

政府政策對經濟及社會發展影響牵一髪而動全身。

近日國內至力谷內需,國家發改委等10部門聯手谷內地市場,強調要促進汽車消費、家電產品更新。換句話說,政策推動消費,鼓勵缩短產品使用期,其中加快汽車及家電等產品以支撐經濟動力。

香港政府亦有類似計劃,近日公布放寛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換車車主擁有舊私家車的期限由連續3年或以上減至18個月或以上,可全數豁免電動車首次登記稅,這無疑是推動車主加快換車。

如果大家注意到最新公布的零售數據,市民對耐用品消費下降,整體零售消費市場偏弱,而降低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豁免電動車首次登記稅門檻,或可增加耐用品消費的週期轉換率。

很奇怪,我們一面說要推動環保,reduce, reuse, recycle,但另一方面不斷推動人們消費,三個r字,以reduce行頭,當然就是推動環保最重要的一環,減少浪費!然而,為了催谷經濟,政府政策卻又背道而馳,推動人們18個月換車,買多些家電。

市場競爭激烈,共享單車便是很好的例子,製造了大量垃圾,長埋土地。手機市場又是,千多元有部手機,半年推出新型號。生產商鬥出貨量、鬥業務增長,股東追求股價上升,盈利只能升不能跌....。有沒有想過大量生產的手機,賣不出的去哪兒?

十八個月就換車,還要是行鋰電池,數千元手機用半年就催促你換新型號,追潮流,催谷消費,結果製造大量電子垃圾,我在以前文章也說過,消耗了的鋰電池垃圾,人類還是未有方法處理它們的!




7 則留言:

  1. 環保會減少消費, 所以對經濟增長是負面的 !

    回覆刪除
  2. 各國政府都覺得一定要有經濟增長國家先富強,人民先幸福(或者當權者先幸福),但好似日本咁通脹咗幾十年,生活一樣好舒服,環境亦好好(當然佢有能力將污染工序外判去第三世界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只要人們有工做,無需年年加薪,通縮是沒有問題的

      刪除
  3. 現世代更自己騙自己的是可以靠借錢, 透支未來充實現在經濟, 後來是要還的.

    回覆刪除
  4. 最近發現, 大部份買咗家品手機都夠用,已經唔需要買新
    可能好多人都係咁諗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