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樓市的Untouchables


梁振英發表了第一份施政報告後,電台、電視台充斥著不滿的控訴,大部份矛頭指向沒有比曾蔭權所提出的供應有所增加。然而,另一邊廂的港大民調卻顯示,3成半市民表示「滿意」施政報告,3成4人「持平」,只有2成4表示「不滿」,評分為56.4,而且民望上升了3.3分,對比之前大龍鳳遊行撩起的不滿情緒還只令民望下調了0.2分,你會更明白市民腦裏在想什麼!總的而言,這項民調結果顯示梁的施政報告穩穩陣陣,起碼沒有得罪更多人。

傳媒以對比董建華及曾蔭權的第一份施政報告的評分來作評論,其實是沒有意思的,老曾第一份施政報告評分如何高,結果是七年下來才發現他沒有開功,土地房屋政策交白券。不同年代不同經濟背景,此一時彼一時,老曾上任時正藉經濟開始復甦,市民經歷樓價大跌之後,停建公屋、私樓及居屋,托市政策大得民心。另外,老董上任時,正藉樓價創歷史高位,手中有地,能在施政報告大刀闊斧豪拋每年建屋量85000揭樓價,當時亦大得市民歡心,結果証明大量建樓揭樓價又死,大量唔建樓托樓價都死,而且為害深遠。至現在梁振英年代,樓價再創歷史新高,但手中無地,外圍經濟印鈔成風,可做的實在不多。

社會上一種很大的聲音迫梁振英拍心口加大建屋目標,無論實際可不可行,或希望迫出85000災難重現。但從民調所見,所聽到的跟普羅市民所想的是背道而馳,反影的是雖然很多人在鬧樓價高企,但現實是有更多人不希望政府推冧樓市,而梁選擇避免得罪後者,原因好簡單,經驗所得,樓市大冧之時,大叫樓價貴的仍然翹首以待,但推冧樓市,百業肅條肯定成為千古罪人!現實是既得利益者不單只是地產商,還有很多有樓的市民,他們是不可得罪的。

值得一提的是,一條黑社會撐梁遊行收$250的youtube短片,不知有幾多人相信,但我一貫的看法是,當事物太明顯的時候,通常不是真正的事實,歐債危機如此,美國財政懸崖也一樣,這種想法很少有錯。電視劇集也看不少,現實亦時有所聞,看你不順眼,找個人放些毒品在你車上搞你,一個專業人士竟然跟黑社會扯上關係,警告訊息清晰不過,這令人連想起多年前香港電影業暢旺的年代,也見黑勢力涉足其中。當然吧!食物豐富的地方總會吸引很多蛇蟲鼠蟻!樓市既得利益者不單只有地產商和有樓的市民.........還有........the untouchables! 不難理解為何香港樓市是untouchable!

後記:我開始明白為何曾蔭權的年代治安也特別好,你們明唔明?




5 則留言:

  1. 現在經傳媒報導的街頭訪問,專家名人評論,phone in,都是被filter後才播出的,所以往往有“全城怒插“”的效果!

    回覆刪除
  2. 橋唔怕舊,陳水扁就"被槍撃"而獲選總统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明!你想講,梁振英找黑社會去撐自己,然後專登讓果報影倒,又讓傳媒唱衰自己,撐梁遊行主辦單位報警,但我最近分別在唔同地方都只聽到撐梁遊行收$200的負面言論,卻沒有人知道主辦單位報警,看來這場戲的動機只為搞臭梁振英,我相信沒有人自編自導自演搞臭自己名聲卦,你的假設並並不成立

      刪除
    2. 唔係呀!我意思同你差唔多,即係派錢揾人挺粱好假,但係偏偏都有人信!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