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老人科技開發



坊間對政府施政有很多意見,曾經有人指出可在新界東北土地建老人社區,讓市區的老人搬到偏遠的新界土地,騰空市區樓,可增加巿區樓宇供應。我初時亦覺得可行,但有一天問我老爸:「你願意搬去新界東北住嗎?」他回答:「你痴線架?我住在這區幾十年,建立了自己的網絡,樓下生果婆每天都跟我打招呼,得閒三、五知己約埋打麻雀,我為何要搬?」他說得頗有道理啊!

其實還有一點很重要,當一個社區過於集中在某一羣人口,總會很多社區問題,例如天水圍,由於公屋過於集中,很多家庭慘劇發生,因而成為悲情城市。學校集中的區份,多出現童黨問題,因為方便犯罪份子搵食,不難想像,當老人過於集中,便成為補藥黨、祈福黨搵食天下。

人口老化,不一定要增加老人院、老人幅利,老人經濟發展,巳成全世界關注的議題。香港在未來二、三十年,退休人口逐漸增加,很多人巳開始注意這是一個龐大的市場,今時今日已出現不少老人科技,例如一按的電動輪椅、電動異枝,老人醫療科技、智能家居等等發展,既然香港、大陸的市場也不細小,其實是有利老人科技開發。

1992年時,曾經有人跟我說,我們這一代人的平均壽命可達至100歲,下一代人的平均壽命可達至120歲!以現時的科技發展,這種推算並不無可能!一個朋友的老爸患了白內障,最近以手術將眼球內晶體換上人工晶片,手術不但醫好白內障,連近視也消失,這就是醫療科技。在可見的未來,機械手、機械腳,人工器官將應運而生,這些醫療科技可由私家醫院主導發展,不做雙非產子,可以出口醫療科技取代!老人經濟是很值得探討的議題,當中亦有不少商機有待開拓!

過去香港經濟過於集中地產、金融發展,使香港容易受金融危機衝擊,後來曾蔭權加强內地自由行來港,致力發展旅遊、零售,餅雖然是造大了,卻也帶來很多問題,商舖過於偏重有錢旅客消費,造成高檔商舖林立,本土人的消費被打壓,商舖租金昂貴等問題出現。另外,內地學生、內地移民、雙非來港,環顅四周都是說普通話的人,的確令人感覺被文化侵略,這是市民最直接的感覺,很難叫人體諒,任何過於偏重某一方向發展,都有問題,希望特首以此為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