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20日星期三

預備通脹重臨



筆者曾在「世上沒有無風險的投資…」一文中表示擔心以巴戰事拖延及擴大,很大機會對油價和供應鏈造成影響,最不想見到的事情竟然應驗了。上星期六,也門胡塞武裝向兩艘經紅海去蘇依士運河的商用貨船發射反艦彈度飛彈,擊中其中一艘貨輪,組織表明將持續阻礙貨船駛往紅海經蘇伊士運河去以色列,直至以色列停止向加沙(Gaza)轟炸。


也門胡塞武裝自11月19日已持續向商船攻擊,只是周六的行動升級至以反軍艦彈度飛彈攻擊商船,多間航運公司即時宣布改道,貨船將會繞過非洲好望角航行,此航道將會令貨物供應𨒂長30%時間,航運成本連耗油和運費約整體提高50%。另方面,繞道好望角亦會遇上海盜風險,其實也並不容易。






蘇伊士運河處理大約全球12%的貿易,與及全球30%貨櫃運輸均需經蘇伊士運河,約一萬億美元貿易受影響,大大阻礙源油和天然氣從亞洲運往歐洲,運油及運氣成本將會增加。歐洲通脹率勢將回升,原本已疲弱的歐洲經濟更雪上加霜,滯漲風險增加。埃及經濟大幅依賴運河收益,也會受到重大打擊。


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升穿每桶79美元,紅海事件之前油價因預期全球經濟衰退而回落至約73美元,現看來油價有機會重拾升勢。黃金價格也因應事件上升至每安士2,041美元,事件之前金價大概為每安士2020美元。



雖然美國與幾個大國聯合組織護航艦隊,但商船寧願兜路也不想冒被炸中的風險,相信若加沙戰事持續得越久,物資、原油、天然氣供應鏈均會受阻,全球滯脹風險增加。之前大家期望2024年上半年開始減息是否能如期實現,實在存在很大變數!


後記:瘋狂印鈔之後,是瘋狂的戰火,上天要你滅亡必先要你瘋狂聖誕唯一願望是盡快停戰,以和為貴,造福人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