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解決痛點



這是補充上篇文章「思維決定境界 再評論香港創新科技的土壤 」。


VC經常鼓勵初創企業針對生活或行業痛點進行改革,改善效率、去除中間人、提供更快、更好的解決方案,才能有機會像牧羊人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與壟斷巨頭競爭!然而,一些行業痛點往往是因為制度僵硬,長期壟斷及受法律保護,在沒有競爭下,引至行業出現:沒有效率、態度囂張、服務劣評如潮、胡亂收費等等痛點問題,仍然無需擔心沒有生意。所以,很多所謂行業痛點,通常也會觸動建制痛點,初創企業解決痛點變成做違法事情。


我在上次的文章「思維決定境界 再評論香港創新科技的土壤」提出的士司機態度差勁、揀客等問題,牽起傳媒和大眾討論,近日,立法會三讀通過改善的士服務修例的同時,有議員提出加強打擊網約白牌車罰則,而所講的「網約白牌車」其實是劍指Uber 網約高級私家車服務。


最近有議員甚至提出加價至40元起標,但改例和提高收費又是否真的能改善問題?以下我會討論。


姑莫論Uber 的網約高級私家車根本不是的士服務的市場,Uber Taxi 和 其他的士app的服務看似融合的士和新技術,但服務方面仍然出現很大問題,看來是「的士」行業本身的問題,而由於Uber Taxi就像強迫革新企業僭建一部份出來加入僵化的制度,原本劣根問題沒有解決,結果把這些問題帶到網約新企業,成為Uber Taxi 和其他的士app的「老鼠屎」。究竟是不是提高收費便能解決的士行內惡習?定還是歸根究底,是六百萬元買入的士牌照所導致的問題?我希望讀者可以幫忙解答!


Uber的原意是好好利用其他人的剩餘價值和車的剩餘價值,制度以外,以較高昂的價錢,提供另類選擇,有些時間,的士根本不能提供服務!而且,原理上,Uber並不是的士行業的直接競爭者,只是,有些人或想自己搞call 車app 的生意,而想取締對手吧?


首先指出,我以較高call車費網約車的原因,是由於老爸行動不便,又經常要看醫生,他住港島區,醫生也全都在港島,亦有一個在旺角,所以通常隔晚預早網約車給他,確保他無需在繁忙時間與返功人士搶的士,也不需擔心他行好遠路尋找的士,預早call車亦確保準時接載他到醫務所,而我便能透過app看見他是否已經上車和是否準時看醫生。這是我以較高價錢網約call車的原因。


很多建制的既得利益者喜歡貶低網約車為不合法白牌車,但有否想過,其實在繁忙時間和交更時間,老人家根本無法找到或call到的士,不在的士制度下的Uber 給人另一選擇。又例如一些細公司從機場接載客人到公司開會,便無需長期養一架私家車了。


現讓我說出從Uber Taxi和另一網約的士app獲得的經驗,大家可看出,其實提高收費並不等同解決的士根深蒂固的問題!


由於Uber taxi起碼合法,所以近來都轉而call Uber taxi 給老爸去看醫生。有一次,隔晚預約Uber taxi 第二天早上九點到達接載地點,然而,在約定時間前的10分鐘,Uber app傳來司機給我訊息,說由於塞車,需要延遲15分鐘才到達接載乘客的地點,即到達時間為9:06am,我見預鬆了時間, 醫生appointment 是9:30am, 只是從銅鑼灣到灣仔軒尼詩道,車程只需15-20分鐘,應該趕到,所以回覆ok。但結果等到9:20am才到達接載老爸的地點…. 然後,直至9:35am, 老爸至電給我,說司機是九龍車,他的車去了太古廣場三期,他問我如何去,我實在不懂答了,住港島的人是不可能不懂灣仔軒尼詩道!最後他的車在9:45am才到達目的地!


他的回應是,我篤錯位址,但在我的app卻列出了正確地址喎!他還說:「我沒有在三期便放下他啊!」我心諗:「你試吓!我會叫你車去差館先!」


我的腦海滿是問號!


第一:他在8:45才從九龍塞車過海來到港島接老爸,當然會遲到,但隔晚接單,怎麼不是預多一些時間到達接載地點?


第二:為何要隔晚接過海單?他需要支付隧道費啊!唔明!


第三:Uber taxi app根本沒有選擇九龍車或港島車,照道理,隔晚call 車,是不可能call 不到港島車接港島客吧?如沒有限制港島車接港島客,那麼,下次會否是新界車接港島客?只是從銅鑼灣去灣仔,若不是老爸行動不便,坐電車都可以吧!真是很氣憤,多付了錢,卻是這樣的服務!以前的Uber 私家車,根本沒有此等問題!究竟是Uber app的問題,抑或是的士司機的問題?不言而喻!


然後,另一次,是我以另一個的士app call 車從住所到機場,的士來到的時候,叫我和他一起取消張單,那麼便不用付平台服務費了…. 其實,即是他以app來找他想要的客….其餘的不想講了,自己諗!


所以,我在以上提出:「提高收費並不等同解決的士根深蒂固的問題!」


後記:有議員提出,抄澳門功課,就是在的士內安裝CCTV監控錄影,便能全程監察司機與乘客的爭議!我想指出,香港不是澳門,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食的是四方飯,的士內安裝CCTV監控攝錄鏡頭,是會有影響的,例如之前兩個明星在的士車廂出軌行為被拍攝及影片流出…還有,很多金融市場、公司對話內容等有價值的資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