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

電影「Official Secrets」的啟示




今天想講一套電影「Official Secrets」,它的主旨給我們很大啟示。


這電影是我從香港飛往多倫多航機上看的,不知道有沒有在香港上畫過。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原著名為:The Spy Who Tried to Stop a War: Katharine Gun and the Secret Plot to Sanction the Iraq Invasion


背景是在伊拉克沒有找到大殺傷力武器的前提下,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投票是否出兵攻打伊拉克。影片中主角Katherine Gun是英國人,於一個名為GCHQ的政府部門工作,她的主要工作是竊聽電話及之後撰寫報告,竊聽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一天她從上司給部門的電郵得知美國要求英國配合對聯合國安理會內的細國尋找痛腳,以此威脅細國傾向投票支持攻打伊拉克。Katherine Gun認為,即使薩達姆殺人無數,也不應在聯合國投票造假,欺騙人民走進戰爭,全套電影最精景的説話:


Katherine Gun: 「what I object is to gather intelligence to help fix a vote at the UN  and to deceive the world into going to war.」


為了阻止戰爭,她將文件泄露給傳媒,這導致她被控叛國。如果有興趣,或可在網上尋找影片自行觀看。


電影給我們的啟發:以大話欺騙人民走向戰爭,是不公義的。我們也不可能因為大話而獲得公義的。





https://youtu.be/kzJTZkvndtc






https://youtu.be/P4K0JJncs4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