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旅遊後對加息的睇法

上次文章提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到美加旅遊得到的體驗比圖表分析來得更準確,因為數據是歷史的,也可以受政策短暫左右,要知道真正實情況,最好實地視察,你會看到數據不能給予的東西。

筆者這次美加旅程分別到過渥太華國會山莊和華盛頓國會,感受到兩地的分別。

渥太華國會附近給人感覺悠閑,筆者到步時,渥太華國會大樓對開的大片草地,近百幾人正在集體進行瑜伽,而且不斷有遊客加入,附近的街道有多個攤檔售賣市內一日遊團飛,亦有多間食肆和戶外茶座。

到達美國首都華盛頓,由於華盛頓紀念碑、林肯總統紀念堂、白宮和國會大樓是連成一線,因此遊客都會一併觀摩。筆者坐地鐵首先到達華盛頓紀念碑,然後一直沿國民廣場步行到林肯總統紀念堂、白宮和國會山莊,我們用了一整天行畢這一帶,當然也包括在這些地標攝影留念。沿途有草地、有樹、有水池,區內都是遊客,不過,感覺上,又熱、又曬、沿途只有細小賣熱狗、潛艇三文治攤檔,遊客買完即走,沒有雅座,筆者一家的午飯就只在園內買份三文治,坐在公園內的座椅吃了便再起程,步行至白宮前兩條街,有人帶着冰箱賣樽裝水給遊客便即時被驅趕,有點緊張氣氛。

不過,給筆者更大的感覺是,沿著一座又一座的政府大樓,每座大樓都是一個政府部門,例如農業部是一整座大樓,貿易部是一座大樓,好像每個總統都有一座大樓命名,列根、克林頓、布殊都有,感覺很大的政府,需要養很多人,還有多處地方都看見警察、軍人,望入其中一座總統命名的貿易大樓,進入的人都要經過保安檢查,內裏有間UPS快遞公司和小型企業商業服務寫字樓。





回來之後跟朋友談起大政府的睇法,朋友對我說,在我旅行期間,有新聞指出,路易斯安那州在2015和2016年接連發生水災,政府的改善工程撥款無法有效下達,原因就是大政府。

另一個體驗是,在加拿大的自駕遊,由多倫多到魁北克,公路都沒有收費,但美國的自駕遊,由水牛城到華盛頓,差不多每段公路都有不同收費,有些一美元,有些十美元,總之感覺是不斷付過路費,在大陸自駕遊也是這種感覺。

如果大家還在猜測加不加息、可以加幾多次息,大概這次美國之旅的體驗可提供一些線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