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危機先兆?

日本九州熊本縣在14日及16日連環強烈地震,造成多處道路、橋、建築物、歷史建築倒塌,有分析認為資金會掉回日本重建,預料日圓牛市,因此週末前有基金重注買入日圓長倉(見下圖) 。比較美元兌日圓圖,日圓淨長倉(紅色方格內) 於2008至2012年較大量,反影牛市期,藍色方格內是日圓淨短倉,於2013至2016年2月前仍然是淨短倉較多,形成日圓下跌浪。





但除此之外,日圓升也可能顯示避險,究竟是避險,還是日圓自家問題?看近期金價、銀價、白金、食品價格都不約而同在2016年上升,有點2008年之前的氣氛,由於市場受各國央行干預太多,筆者不敢斷言危機來臨,但總覺得市場有點陰陽怪氣!




還有糖價、palladium、aluminum價格都有類似形態,在此不列了,但問題是既然IMF也認同世界經濟不境,並且下調預測,需求不是上升,為何各類商品、金屬價格都在升?解釋可能也是避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