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加息的疑惑

上星期聯儲局在加息與否發出混亂訊息,先是數位官員喑示支持最早4月加息,然後在3月29日主席耶倫在紐約發表演說時指,加息的問題上要審慎行事,要顧及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不明朗,尤其中國和油價的弱勢,可能令美國經濟前景面臨更多風險。為何數日間訊息可以如此大分別?還是自行看看數據分析。

上星期美國勞工部公布,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按星期增加1萬1000人至27萬6000人,多過市場預期的26萬5000人,4星期平均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有26萬3250人,按星期增加3500人,但持續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則按星期減少7000人。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上升和持續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下跌這兩項數據的矛盾,正好從失業數據上找到解釋,失業率由2月份的4.9%低位上升至3月份的5%,失業率上升原因是勞動大軍的人數上升,及勞工參與率升至63%,為2014年3 月以來最高。換句話說,勞工市場仍然增長。至於每小時平均工資,由2月按年升幅2.2%加快至3月份按年升2.3%。

3月份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由2月份的49.5升至51.8,為7個月來首見恢復擴張;同月美國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亦 由2月的51.4升至51.5,反映美國製造業向好。

另2015年第四季生產總值GDP年率升1.4%,較原先估計的0.7%向上修訂,佔經濟活動三分之二的個人消費上升2.4%,是主要經濟動力來源。核心通脹按年升2.3%。

總的而言,美國經濟復甦未有因去年下半年至年尾環球金融市場大波動所影響,內部經濟來看,對應了聯儲局數位官員支持最早4月加息的言論。

不過,耶倫看的是外部勢力因素,主要來自中國和油價,讓我們又看看中國數據,上星期公佈的似乎也不差。

中國統計局公布,1至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7,807.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4.8%,由於2015年1、2月下跌4.5%的基數低,反彈幅度大不出奇,但與前年比較仍然升0.4%,即是仍然是升。

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比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自2015年8月以來首次位於臨界點以上。

兩項數據似乎都顯示中國經濟並非預期那麼差,還可能是復甦的苗頭,加上一線城市房價上升,財富效應或正面心理因素亦會帶動消費,暫時未需要太悲觀。

即使如此,耶倫擔心的油價未必有得升,因為油價量是要看世界經濟需求,而世界經濟環境大可從美國和中國出口窺探一二,從以下兩圖所見,美國對世界的出口在2014年10月開始下跌,中國對世界的出口也是在2014年尾開始下跌,顯示世界經濟需求不足。如是者,世界經濟大環境不濟,而油國又無法達成減產協議,再加伊朗出口油解禁,油價下跌風險仍然存在。

總的來看,耶倫要等埋中國才加第二次息,可能未必需要等太久,但要等埋油價,可能有排等,更可能的是,內部經濟等不及,筆者認為以美國經濟現時的勢頭,或可在今年內,年底前,還可加一次1/4厘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