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龐氏騙局的常見特徵




近日比特幣再次成為外國媒體的焦點,價格本來已較為平隱於280300美元水平徘徊,忽然在短短數日內由1028日的300美元急升至114日的500美元,金融時報初時報導是因為中國大陸走資,後來又發現一個由前俄羅斯議員開的金融社交網站MMM,會員須買比特幣入會,然後借給其他會員應急之用,而會員每月可獲得30% 利息回報,網站吸引大量大陸人入會,據說因而買起比特幣。

通常以招收會員換取回報,有著金字塔式銷售,以下層補貼上層作為回報,招攬的人越多,上層獲利越豐厚,便視為有龐氏騙局特徵,一但下層停止擴張,整個獲利制度便崩潰。 MMM公司有著這種營運模式,網站創辦人俄羅斯議員Mr. Mavrodi 在三年前以同樣龐氏騙局(涉事公司也叫MMM公司)被捕,網站的可信程度可想而知。

金融時報不忘插比特幣一腳,隨後指出,比特幣也有龐氏騙局特徵,理由是它的供應受限制,越早買入比特幣的人越賺得多,筆者對此不敢苟同,比特幣以如此精密的點對點保安技術,公開的源碼讓公眾可以參與改良技術,很難令人相信這麽細緻的科技技只是用作騙局。

事實上,很多東西都有龐氏騙局的特徵,即使地產也可以看似龐氏騙局,人口老化,人口金字塔倒轉,在發達國家尤其嚴重,買樓的人理論上應該減少,在需求無法繼續擴張下,大國以印鈔來補貼人們 加大槓桿買資産,有錢有資產的,一人買多幾間樓,只要人們相信樓價會有停止上升的一日,美國印鈔不再,那就是全球崩潰的一天。

美債也有龐氏騙局
特徵, 利息低得可憐,理應無人要,但由於美元不斷貶值,美元又是最大儲備貨幣,各國不得不持有美債來對沖,只要有日美元霸權不再,便是美債崩潰的一天。是否騙局,真的不到爆破那一天也未必知道。

話說回來,比特幣價格上升的原因很多,除了是因為有國內投資者買比特幣參與MMM公司金融社交網和內地有人走資外,還有納斯達克和一跨國銀行宣布研究採用比 特幣區塊鏈作為記錄交易,令人進一步相信比特幣的技術。另外,比特幣十月價格大幅上升跟所有股市、商品、貴金屬價格上升的原因一樣,那就是因為美國不加息和美元下跌
!現在比特幣回落至約330美元水平,原因也跟股市、商品、貴金屬價格下跌的原因一樣,那就是預期美國在十二月加息,美元上升!

圖:  股市、黃金、比特幣價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