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17日星期二

新世代的經濟解碼(3) -民主政制與中心化企業模式的關係





有人或會覺得很奇怪,怎麼明明要講新經濟,卻划到老遠討論政制,因此筆者決定把題目改為「新世代的經濟解碼」,因為筆者不單是要分析新世代的經濟模式,還要討論它帶動的意義。

以前的文章曾經指出民主制度與資本主義有如孖生兄弟,兩者的關係建立就是始於法國大革命,法國大革命的發生時代,是正藉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後,中產、小商人、大城市巴黎的冒起,當時巴黎擁有最多商業活動、富裕人口、工廠,是經濟核心之所在,而凡爾賽城作為皇宮之所在,以皇帝為中心的政治主體,貴族、教士和皇帝議政之地,因此凡爾賽城被視為極權舊制度的象徵,好明顯實制的權力核心是在經濟核心的巴黎,法國大革命發生之後,路易十六世一家也要遷往巴黎處理政務。事實上,民主制度以人權和自由為主軸,立法保障個人自由、自由買賣、資產擁有權,也就是發展資本主義的重要環境,資產不會無緣無故被沒收,人們不會無緣無故被監禁。
但有沒有想過在原始社會是沒有擁有權的概念,土地是農民共同耕種,收成是共同分享,貨幣取自大自然,一切都是共享的,資產擁有權的概念是源自資本主義,而最原始的民主歷史是來自古希臘時代,那時的民主議會每每都是全城的人坐在議會廣場開大會,為所有議題舉手投票!
西方的民主制度是人們選出代表來為各種民生、外交、國防議題作決定,這制度發展至現在,不時見到總統或總理所作的決定跟大多數的人民意願相反,例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行通過七成人反對的「解禁集體自衛」法案;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全國公投向債權人緊縮方案說不之後,所作的決定完全相反;美國每日都有兒童死於槍械,總統奧巴馬卻無法通過禁止槍械法案。
西方民主發展至今,可以說是背後大財團的政治爭奪戰,以美國為例,競選涉及聘請專業競選專家﹔報刊、電視、網絡上作宣傳廣告﹔在全國各地進行競選旅行,搞電視辯論,進行民意測驗,等等。1996年大選,民主、共和兩黨的宣傳開支就高達2.6億美元,至2012年兩黨加起來的開支升至約20億美元,資金來源大部份來自政治捐獻,雖然有法例監管捐獻數額,但自掏腰包便無需申報,變相成為富豪政治。

今時今日,在經濟全球一體化之下,跨國企業資金可透過分佈各地的分公司自由流竄,亦可把工序分判到低成本國家,例如把會計部門分判給菲律賓分公司,以減低成本來增強競爭優勢,企業越大越有利,這些中心化的跨國大企業如金融機構、油公司和軍火商,富可敵國,甚至可以影響政治,金融界的金句"Goldman Sachs rules the world (高盛統治世界)"由此而來,政府政策向他們傾斜,資本流向這些企業,做成經濟受跨國企業寡頭壟斷,可以說現時的經濟趨向中心化發展。

工人工會要求增加福利和越來越高薪酬,企業全都應承,但在另一邊廂不斷以各種方法減省人手,例如外判工序到低成本國家、以機器取代人手、現在連收銀也是由顧客透過自助機器付款,成本就減省了,生產上升了,工人收入卻下降,越來越多人無法從中分享利益(見圖) ,我經常都在想,這樣的經濟模式最終還是倒過來影響人民的消費力,經濟如何可以走下去?(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