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25日星期一

領先經濟的幻像

上周KC兄指出很多作家近日都說美國股市與經濟關係脫勾是無做功課,當中包括殿堂級,筆者肯定不是殿堂級,不過筆者的確在4月9日「港版量化寬鬆?」中指出過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下,美國股市走勢與經濟關係脫勾,經濟不景氣,股市卻不斷上升,筆者是否其中作家之中並不打緊,反正是很好的討論點。

筆者當時用了杜瓊斯指數與經濟增長直接比較,的確是有點馬虎,不過筆者查證過2009年美國QE之前,杜瓊斯指數與經濟關係其實比較像樣。

錯便要斗正,經KC兄提點後,筆者改用標普500的按年變動來再做一次,結果的確比之前好,但從中看到更多質疑,現與大家分享。

從圖一所見,用標普500的按年變動與實質國內生產總值按年變動(real GDP)比較,2007至2009聯儲局量化寬鬆政策之前,標普領先經濟約一至兩季,兩者關係明顯。

理 論上,上市公司的股價是投資者按企業現在盈利和未來盈利能力估值,最終作出的成交價格,而投資者對公司未來盈利預期,很大程度是基於未來經濟的預期,當中 當然有點speculation,不過最終公司善用投資者的資金擴大業務,加強盈利,然後惠及經濟,這就是股市之所以領先經濟的基本分析。

圖一:


不過2008年11月QE開始之後,可以看出股市上升與QE關係更為直接,QE的時期中,圖一的標普500按年變動缐(橙色)都上升。而QE期 間,2010年第一季至第三季和 2011年第一季至2012年第一季,經濟上升時,股市下跌,經濟下跌時,股市上升(已把一至兩季領先指標調整),突顯市場炒作經濟下跌,可令量化寬鬆政 策持續作為利好股市因素,經濟上升可能引發聯儲局收水,所以股市下跌,兩者關係出現矛盾,直至2011年9月的扭曲操作(OT)之後,股市和經濟關係似乎 再次連系起來。

筆者在2011年9月28日的「開OT的長遠影響」 一文中指出,聯儲局的扭曲操作OT,買長債沽短債,不利炒作資金,此迫令資金班資回美,當時估計美元將會回復上升趨勢,事實上也真的如此(見圖二),不過 筆者估不到是後來聯儲局無限QE至2013年底,把美元升勢壓着,現在看來這兩個相沖的操作是要一方面迫令資金流入實體經濟,另一方面減低美元升勢以緩和 美元升值對經濟的影響。總的而言,扭曲操作之後,股市與經濟的關係回到股市升經濟升。

筆者的質疑是,既然股市上升與量化寬鬆有密切關係,那麼,股市領先經濟的指標,可能只是量化寬鬆製造的幻象。

自2014年1月聯儲局減少買債至2014年底停止買債計劃,圖一的標普500按年變動一直在下跌,這又是否領先經濟?

圖二:


Source: Bloomberg
聯儲局量化寬鬆時間表:
QE1 :2008年11月25日至2010年3月31日
QE2 : 2010年11月3日至2011年6月30日
OT : 2011年9月21日至2012年6月20日
QE3 及 QE3.5 : 2012年9月21日至2013年12月27日完結
2014年1月開始減少買債,至2014年10月結束買債計劃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筆與誌評的facebook 專頁。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uaninvestblog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