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恆生指數大方向

近期股市波幅很低,成交量也只維持在四五百億, 似乎缺乏方向。不過又不是毫無頭緒,微觀一兩日我未必可以把握, 但大方向還是可以的。

從下圖看(圖一),恆生指數(藍色線) 在2012年6月至12月 (黑線方格內) 走勢跟道瓊斯(綠色線)  是上升,這段期間上證指數下跌,原因可能是中國經濟從2011年的高速年增長率9至10%下跌至2012年下半年7.6至7.4%(圖二),而香港卻仍然受益於美國大水的力量。

但自2013年至今,恆生指數走勢形態較接近上證指數多於道瓊斯,由於大陸股(紅籌加H股)市值佔恆指總市值56.5%,成交比例更佔總量的七成,恆生指數形態跟上證是可以理解的。
近期每次上海同業拆息一抽升,香港的股市便隨之下跌也可見一班。換言之,要估香港股市大方向,可以前瞻中國內地的經濟方向。

 
 
正如我之前在「中國經濟何去何從?」一文所說,若不信任中國的數據,可以用眼去看中國政府「搞緊D乜」,不是他們口講的,是實際正在發生的,擺在眼前是著力打貪腐和金融改革,最終目標當然是人民幣自由兌換,也因此可以預期中國的放水政策會是有緊有鬆。

由於美國的大水政策又會影響全球資金走向,從我觀察所得,中美兩國的放水政策有點像跳探戈,你收我放,我放你收。但美國的大水從未收過啊?

從早前聯儲局炒作收水預期可見,每次聯儲局放聲氣「可能」停止買債,股匯市場即時禾雀亂飛,中國以微調放水政策回應,以減低對中國國內流動性的影響。

近期聯儲局又聲言大水有排都未收,美國股市以上升來回報,而中國和香港股市卻水靜鵝飛。

中國的探戈政策不難理解,因為中國正在深化金融改革,當然不想有人「搞亂檔」。不過,正如博客「戰神」在「美國退市系列 (1) 就業篇」所言,收水是需要時間慢慢做,以減低對美國(只是美國) 市場的震盪,也即是說之前的炒作預期,其實只是在調控預期。

那麼,我們可以預期這種探戈放水法會持續一段時間,個人看法,中港股市大概也只會徘徊,跟著探戈步伐搵食應該還是可以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