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亞洲金融風暴風雲再起?(7)中國經濟何去何從?

http://notcomment.com/wp/asia-financial-crisis7-china/

說到亞洲金融風暴風雲再起,很多人最想知道香港會怎麼樣,但講香港之前,不能不先講中國,因為今時今日最影響香港的是中國大陸。

講到中國經濟,很多人會認為中國的經濟數據不可靠,其實不單止是中國,如果你夠細心的話,美國也經常岀現公佈數據低於預期,然後引起一輪悲觀情緒炒作;兩個月後,修訂數據高於之前公佈的數字,不過已經無人理會,因為人們只聚焦在正在公佈的數據,也就這樣,經濟復甦與否,退市與否,個個月都唔同,事實上有意無意地聯儲局都想延遲人們對退市的預期。因此我通常不會看單月數字,而是看整體數據的趨勢。

至於中國,信不信官方數據也不重要,但要信自己眼看到的事情。

中國經濟現時面臨兩項重要挑戰,產能過剩和龐大的地方債務,外圍大鱷、傳媒自去年開始已不斷猜測中國硬著陸,但必須接受一個現實,就是中國不是一個完全開放的經濟體,這是97年時無法炒爆中國的重要原因之一,今時也一樣,未曾完全開放的金融體系,資金流動仍然受到限制,中央可以關着門解決問題,這是中國慣常的做法,雖然泡沬不會爆玻,但解決問題需用較長時間來慢慢消耗泡沫。

中央慢慢擠泡的技巧,其實在股市有跡可尋的,從下圖所見,2007年的股市泡沬,從第一階段6000跌至1700,再托回3400點後,透過兩個階段,每階段以兩年消磨約三至四百點來慢慢擠走氣泡可見一斑。




另方面,中國正積極實現人民幣自由兌換的目標,在邁向這目標,其他國家必須持續持有人民幣,因此人民幣也必定維持相兌美元較強水平,另方面,人民幣自由浮動之前,必須先要開放金融業和經常帳項目,雖然現在開放上海自由貿易區作為試點,但全國實施及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還需多等幾年,也因此可以預期未來幾年中國經濟以改革為重點政策。

繼薄熙來案,中國石油高層涉貪腐被調查,其中包括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此之前,四川前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前人大副主任郭永祥、吉林省常務副省長田學仁及國家發改委前副主任劉鐵男均涉貪腐被查落馬。接連的高層官員及企業高層被查貪腐落馬,均可見習李政權期內聚焦打貪。加上我在之前「發展優先股的啟示」指出發展優先股份制是為政經分家鋪路,政治改革下,為保不亂,經濟也盡量不大升大跌。

從種種跡象來看,習李政權的重點是深化政治、經濟、金融改革,也因此可以預期未來幾年的中國經濟增長只會是平穩,而不會再像過去般高速增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