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神探伽俐略鑒證科學(5)計算死亡時間

神探伽俐略2的結局篇裡提到「時間」對解開案件迷團是非常重要,而鑒證專家在一件死亡案件中,第一個通常要解開的迷就是死亡時間。




死亡時間是如何計出來的?

人的體溫在靜態和動態時都有分別,體溫亦會因應環境溫度(假設是室內溫度比較容易計算)而改變,探員在推算死亡時間時,便需要量度兩個數據: (1)死者體溫 , (2)當時室內溫度;據網上資料所得,量度體溫的方法以肛探最為常用。

假設死者過身前的體溫是正常的攝氏37度,而探員到案發現場時量度死者的體溫是攝氏25度,室內溫度一直是平穩於攝氏20度,由攝氏37度下降至25度所需的時間,便是簡約估計(rough approximation)死亡時間。然而要更準確地估算死亡時間,便需要隔一小時再量度多一次死者體溫,然後便可以以Newtons Law of Cooling (牛頓冷卻定律)的方程式計算出體溫下降相隔的時間,再減回到達現場的時間,便是死者的死亡時間。

Newton’s Law of Cooling (牛頓冷卻定律)方程式:

http://www.biology.arizona.edu/biomath/tutorials/applications/cooling.html

T(t) = 到達現場時量度死者的體溫
Te= 場的環境溫度或室溫
T0= 死前的正常體溫
k = 對像材料性質的常數

複雜的數不計了,其實這些情境可用同樣模擬計算筆出來:
  1. 假設死者是嬰孩,探員到達現場時間是6:00pm,量度死者體溫時是攝氏25.8度,室內溫度是攝氏20度
  2. 由於人體80%都是水,我們可以水來模擬實驗。
  3. 一個盤載滿水,減去盤的重量等同嬰孩的重量
  4. 將水加熱至攝氏37度(假設是正常體溫),室溫攝氏20度
  5. 每隔一小時量水溫一次,室溫維持攝氏20度,然後根據記錄畫一個圖表,按照圖表便可對應出攝氏37度跌至25.8度需要干時間
  6. Say由攝氏37度下降至25.8度需要7小時,死亡時間便是6:00pm減7小時,即是11:00am了。
不過,人的體溫下降速度取決於環境溫度的改變,環境溫度低,體溫下降速度便會快些,環境溫度高,體溫下降速度便會慢,兇手可改變環境溫度來干擾死亡時間的計算,例如在現場放一些乾冰,室內溫度便會下降,死者體溫也會加快下降,乾冰用完後消失,死亡時間便可改動於了無痕跡了。哈!哈!

Note: 水的溫度和時間的關係圖表應該如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