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印鈔機收工之日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持續施壓下,日本央行終在昨日宣布推出「無限」貨幣寬鬆(QE)政策,並將通脹目標由1%上調至2%,每月購入 130萬億日元國債。但這個仿美的「無限量無限期」的QE竟要待2014年才會實施,現階段只會維持量寬規模於101萬億日圓不變,即是政策未有變動。有人猜測是央行行長白川方明對安倍表達不滿而只作出口頭敷衍。筆者另有看法,等一會再解釋。

另一個龐大的QE,是聯儲局於2012年9月推出了無底線QE3,每月購買400億美元抵押證券的行動沒有設定總額和期限,正當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的效應還在發酵之際,至12月又再急急加碼推出QE3.5版本,每月買進450億美元國庫債券,以接替2012年底屆滿的扭曲操作。兩項QE合共買債850億美元,但聯儲局沒有再提「超低息水平將延長至2015年中」的字句,反而首次明言以失業率不再高於6.5%及通脹預期不超過2.5%,作為改變超低息政策的量化目標。有分析認為這表示聯儲局有可能提早結束超低息政策。

美國兩個超級「無限」QE,加上此段期間歐英日各自的QE,巳令亞洲股市、樓市都出現抗奮情況,而香港金管局自去年十月中已經二十次入市,沽出超過七百一十六億港元,港股成交由去年中每天平均400至500億成交,上升至近期800億,巳顯示各國的超級「無限」QE政策令游資四圍流竄,而且正在複製2009年全球印鈔的通脹景象!

食物價格和工業原料價格的升勢巳是肯定的了,看圖一和圖二。


圖一:商品食物價格




圖二:商品工業原材料價格



布欄特油價格似在高居不下,看圖三。


圖三:布蘭特油價格



黃金價的走勢自去年約第三季呈下跌趨勢,最近似有反彈,但回復上升趨勢暫時未明顯,見圖四。

圖四:黃金價格




然而歷史並非次次倒模的發生,由於金融海嘯火頭並非在亞洲,2009年的全球大印鈔救市只導致亞洲高通脹,而當時歐美經濟正瀕臨崩潰邊緣,去槓桿化令歐美沒有通脹,但歐美經濟環境巳今非昔比,尤其美國經過扭曲操作之後,海外資金回巢,製造業、樓市以致整體經濟正在復甦,環球食品及工業原材料價格通脹必定禍延歐美,致於金價未必重蹈2009年覆轍,原因是美元有可能不再弱勢,我看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可能巳看到,全球通脹在2014年前大有機會殺到埋身!亦可能因此美日央行行長同時審慎起來。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前十五大城市

      估吓香港排第幾?
      香港家庭總收入(不吃不喝), 需要幾多年才能置業?
      答案請在下文尋找
      ccueha

      http://www.mingpaovan.com/htm/news/20130123/vaa1h.htm?m=0

      刪除
    2. 是的!香港樓價名列首位,而且要13.5年不吃不喝才可買得一個幾百呎的蝸居,問題係現時供應短缺,貪曾多年冇造地,賣地又少,物以罕為貴,地產商當然猛起豪宅,而且香港最易受熱錢衝擊,因為易出易入,冇財政政策風險,我認為香港樓係好貴,但仍然有得升,鬼叫咁多上市公司IPO,吸完水冇地方去咪繼續買樓囉,要樓市唔升,首先要股票都冇得升,得唔得?仲有,那些洗䐉傳統,要買樓先可以結婚,又有很多人要生細佬,唔通叫佢地唔好出世等下先?有BB最怕搬來搬去,買樓是必然的,香港樓係貴,但好多剛性需求去托,利息一日低企,仍然會好多人繼續買樓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