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有幾筍?



恒基主席李兆基建議政府將新界農地「環頭環尾」部分,即偏遠地方,以免補地價方式由發展商建成100萬元、300呎的上車盤。在香港現時鬧地荒的情況下,$100萬元樓價的樓絕跡,建議聽來好筍,但到落實政策,其實問題多多!

首先,筍價樓是私人發展商建的,發展商賣給公司,再轉賣,又可炒起。其次是建成的是什麼實用面積?如果8成實用面積,呎價便是$4200,6成實用,呎價是$5500,5成實用,呎價是$6600。

如果說成是為樓價封頂,那個頂封到那裏去?5成實用筍樓呎價$6600,只等同封到2012年中新界細價樓的平均樓價,即大概是現時市價,不太筍也!6成實用筍樓呎價$5500,封頂價只是回到2011年年頭水平,8成實用呎價$4200,即封頂價回到2009年金融海嘯後。事實上,以為政府有能力人為封頂,是不切實際,除非政府同時公報這些樓的未來供應量。倘若是無限量供應,封頂即時成為封底,如果建成時,兩年後,呎價穿底又如何?還會有人買這些樓嗎?或什至上了細車後永久只能楂細車?到時誰為這些樓埋單?

每個置業的人,即使不望長升長有,亦多多小小期望長遠可以保值,始終這都是儲蓄的一種,如果政策令到細價樓長期無運行,誰會最受害?大部份的市民認為現時樓價貴,都只希望緩緩下跌,調整至普遍可以負擔的水平,而非要樓市長期無運行!

記著!現時樓市需求增加,是低息、通脹環境刺激了過剩的投資需求,很多表面是自住,其實是投資需求,一但加息,需求過剩除時逆轉,小心衡量需求這個不確定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