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中國大水力量不再


筆者在2011年12月9日歷史最强的牛市(二) :大水的力量一文中指出,人民幣自2005年開始升值和2009年初中國放寬四萬億借貸造成大水的力量,令中國人富起來,並到香港 、溫哥華、多倫多買樓,三地的樓價走勢圖由2005年至2011年尾極為相似 (看圖一和圖二)。

然而,2012年第二季開始,三地的樓價出現不一樣的變化。溫哥華、多倫多的樓價巳逞現下跌,溫哥華更在2012年4月至8月間下跌了11.5%。期間,香港的樓價仍繼續上升!

筆者必須指出加拿大的經濟增長由第一季1.8%升至第二季2.5%,通脹只輕微從1.3%下降至1.2%,因此溫哥華、多倫多的樓價下跌並不與當地經濟有關,反而中國第二季經濟增長放緩至7.6%,國內出現通縮情況,現時通脹率只為2%,大大從年頭的4.5%收縮過來,令中國大水力量不再,才是溫哥華、多倫多樓價下跌的主因。

既然中國大水力量不再,為何香港樓價與溫哥華、多倫多背道而馳?筆者認為香港樓供應短缺,大大扭曲了香港樓市。換句話說,若不是供應短缺,香港的樓價早應跟溫哥華、多倫多同樣下跌!誰說香港沒有房屋問題?

圖一: 加拿大樓價走勢




圖二: 中原城市樓價走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