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打從音樂鑑賞說起

今天暫時不談時事、政治、經濟,先談流行音樂的鑑賞,領悟得來的道理是我們日後討論政治、經濟的基礎。

筆者聽流行歌的歷史遠致母親年代,而每個年代的流行音樂其實標誌著那個年代的生活背景和文化。

近日筆者的音樂(My Music)欄,換上了Andy Williams的舊歌,一方面是悼念Andy Williams的離世。Andy Williams並非筆者年代的音樂,筆者第一次聽Andy Williams的歌是Love Story,這首歌是母親年輕時其中最喜愛的歌,這首歌的背後有著一個感人的愛情故事。她的年代 -- 50至60年代的代表歌星還有Frank Sinatra, Patti Page, Platters, Elvis Presley, Beatles, 那個年代流行歌的背景配樂比較簡單,歌詞簡單而含蓄,而且主題主要示愛或簡單的人生哲學,反映二次大戰之後和平年代,美國人對生活的要求簡樸。由於當時的配樂簡單,歌星的磁性歌喉成為吸引人聽的主力。

接近60年代尾,一些民謠歌興起,什至帶有一些反戰意味,1968年正藉當時美國介入越戰的高峰期,其中筆者尤其喜歡Simon & Garfunkel的Sound of Silence. 民謠代表作有John Denver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Leaving Me On a Jet Plane。

70年代的流行歌開始多元化,Rock & Roll、Disco、民歌,同時興起,可能是除了黑膠唱片,還有了錄音機、錄音帶的發展,標誌著70年代經濟起飛和開始繁華盛世,音樂百花齊放!這個年代實在太多很捧的歌手,當中Disco的表表者要數Bee Gees 的 Staying Alive, 民歌以Kansas 的 Dust in the Wind 最為筆者所喜歡,Eagles 的 Hotel California相信是很多50、60後的至愛Rock Band。

80年代的流行歌是筆者最喜歡的年代,這個年代太多太捧的音樂,已經很難盡數代表作了,這個年代的特別之處是歌曲配樂豐富,由於電子業的興起,Sony、Casio 最繁盛的年代,CD Walkman令優質音響方便化,因此當時的歌曲配樂用了很豐富的電子音響效果,其中Michael Jackson 的 Thriller, Gazebo的I Love Chopin, Giogio Moroder 的 Electric Dream, Midnight Express,  Irena's Theme等等都是筆者的至愛,80年代歌曲的歌詞像說故事,其中Michael Jackson 的 Thriller便是好例子,亦造就了MTV的發展。

90年代的歌曲是80年代的伸延,電子音樂的繁盛時期,Rap 音樂的興起,到了這個年代由於筆者巳經進入社會做事,巳比較少聽流行歌,其中較能吸引筆者的算是Technotronic 的 Pump Up The Jam,John Scatman 的 Scatman's World,說實在的,筆者對Rap Music真的麻麻,總感覺像阿媽的囉囉嗦嗦!

直至千禧年代,筆者實在不太認識,一方面工作太忙,另方面實在有感音樂質素下降,或者這方面要由讀者提供資料了。

個人觀感,千禧年代的音樂質素大不如前,筆者歸咎於互聯網的興起,年輕人可免費下載歌曲到iPod,音響質素巳不再重要。現時的音樂創作容易又方便,很多可在iPad 的 Garage Band自編,並且自導、自演One Many Band 放上Youtube,若能以聲、色、藝吸引網上點激,便可一舉成名,雖然打破了唱片公司的壟斷是一件好事,但創作變得很濫。

近日Youtube點激超過4億的「Gangnam style」,就是聲、色、藝吸引眼球的代表作,但談到音樂本身,筆者覺得是Technotronic 的 Pump Up The Jam的變種,大家聽下係咪?

 
 
 
 
事實上流行音樂很多時都是由過去的音樂變種出來,時裝、設計皆一樣,沒有歷史便沒有今天。因此每個讀音樂的人,必會收讀「音樂鑑賞 (Music Appreciation)」和「音樂歷史 (Music History)」,從事設計的,必定會讀「設計鑑賞 (Design Appreciation)」。
 
 即是說,一個人對事物的認知程度,要成為專家,將之改革,必須先對歷史有深厚認識筆者想說什麼?下篇才是核心!Stay Tu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