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QE3的政治任務


上週五,美國聯儲局終於宣布,將0-0.25%超低利率的維持期限由2014延長至2015年,並且無限期每月購買400億美元的MBS直至失業率改善為止,這就是第三輪量化寬鬆QE3啟動印鈔機的開始

雖然說QE3的目標是改善失業率,但筆者己多次指出,量化寬鬆除了QE1,真的能夠有效地達致救銀行、重拾處於破碎邊緣的經濟、並阻止失業率失控地上升,其實QE2對經濟的效力較QE1弱,失業率無法進一步改善,才會在20119月轉換扭曲操作OT政策,結果是美股上升至現時13553點,差不多巳回到2007年金融海嘯前14000點水平,失業率改善至8%巳無法再進一步下降了。

業率能否改善,很大程度上依賴企業是否願意請人,如果市場沒有需求,企業幹麼增加投資及請人?更何況有些是結構性失業,即是說做了銀行工作大半生,五十歲人轉做地盤工人可行嗎?印鈔解決失業,很難講得過去。

雖然QE1QE2對美國經濟影響輕微,經濟復甦每每曇花一現,但糧食及商品通脹卻引來阿拉伯世界多國發生社會動亂,其中埃及、利比亞等一些長期獨裁統治國家倒台,更是QE的經典之作。

美元霸權的位置,除受歐元威脅,人民幣走出國際也漸成氣候。現除要攻擊歐元,更要打擊人民幣於微時。

美國重返亞洲的部署,引發中國與周邊國家領土主權紏紛擴大,加上無限期、無限量的印鈔政策,肯定會衝擊中國。如果人民幣跟美元貶值,便會引發通脹,高壓政策遏抑的樓市將再次起泡,如果人民幣升值,巳經下跌的出口會更差!經濟差令民間不滿貪腐升溫,直接威脅中國政權!

另方面,香港作為人民幣和中國企業走出國際的窗口,是必爭之地。而香港樓市特色是易升難跌,加上過去幾年土地供應斷層,即使現時大幅增加供應,亦要2015年才真正有現樓供應,供應短缺和港元聯系匯率之下,樓市極為扭曲。要令其爆煲,最好如賭檯上玩沙蟹般,不斷令其加碼,無限期和無限量的印鈔操作,就是令香港樓市更泡沫化,港元跟隨美元貶值,加深入口通脹,以上所見,通脹可毀政權,如泡沫過後令香江失落,香港人豈會不反的道理?近期的大事大非,可會是前奏?值得大眾深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