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雙城記: 深圳、香港篇(2011年7月18日)

當我說雙城記的時候,很多人可能會以為我要討論的是新加坡和香港,錯!自從新加坡興建賭場和環球片場,他們的經濟發展方向與香港已有很大的迴異,我們己經各走各路,不能直接比較。

我要說的「雙城」是指香港和深圳前海。在我的「人民幣在港發展有助香港解脫」系列中第九篇「經濟的部署為配合香港貨幣改革」及第十篇「深圳政治改革來配合與香港經濟共融」提到2010年826日,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周年前夕,國務院正式批覆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與此同時,深圳市草擬了<建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為我國重要離岸金融中心的專項研究報告>。這兩份報告對香港很重要。

根據報告提出深圳前海可建設成為離岸金融中心,與香港及全球金融市場接軌,資金流動完全自由,但發展和管理模式類似金融保稅區,即該區域雖在中國境內,但採用境外方法管理,央行可在前海設立分支機構,對其實施「保稅區」式管理模式。深圳前海服務的市揚是擁有5000萬至逾4億人口的泛珠三角地區,並將銳意發展成為「珠三角的曼克頓」。

換言之,香港將不會獨享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而香港的金融中心可能透過10年慢慢與深圳前海離岸金融中心融合,共同發展人民幣業務和人民幣國際化,繼而共同成為人民幣自由兌換試點。在地理上,前海位於粵港澳「1小時生活圈」的核心,日後可於10分鐘內抵達深港兩地機場,半小時內抵達香港中環。在政治方面深圳將會靠籠香港(之前文章已詳盡討論)。

讀者或以為我想指出深圳前海是香港最大的競爭對手?都錯!香港只有跟前海融合的選擇,不是競爭對手啊!有否發覺香港股票市場的成交額,除了在充積着熱錢的時候如2007年和2009/10年是過千億外,近大半年每日成交都萎縮至六、七百億嗎?反觀深圳股市每天的成交額都過千億,哪個市場較大?哪個市場是未來金融中心的真命天子?倘若深圳的政治架構都跟香港,兩個城市還會有很大的分別嗎?我個人認為當深圳前海和香港兩地經濟融合之後,香港的商業中心的心臟地帶將會從中環移至前海。

兩個城市的金融中心極可能發展成為類似美國的紐約曼克頓和芝加哥,香港會成為紐約曼克頓嗎?我認為深圳前海擁有龐大的泛珠三角市場,理所當然成為紐約曼克頓,而香港會像芝加哥成為老二。(這裏未有計入上海,如果以全國排名,香港的名次應該可能是老三??)

從這個基楚上看,今天的中環作為金融中心地帶,未來很大可能北移,我們以為今天的中環的超高地價是物有所值,因為這是國際金融中心的心臟,但他日中心不再是中心,又是否物有所值?今天很多人建議將公屋、居屋建在新界北,是眼看新界地價低於香港島和九龍,既然是資助房屋便需要以較低地價成本資助,有否想過他日這些地才是值萬金?世事雖多變,但並不是無跡可尋。(相信這篇文章已經解答Shawn Yu和楊門女將在之前回應區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