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通脹分析系列(四): 美國通脹預期的分折 (2011年3月29日)

分析美國通脹趨勢」一文提到生產物價指數和消費物價指數原本趨勢一致,但至2010年起,兩者關係分離,原因是原料價格膨漲令商品生產物價指數持續上升,消費物價指數則受高失業率拖累而無法跟隨,因此推測消費物價指數的趨勢需用其他方法,什麼方法?今天再續。

要前瞻通脹趨勢,可從旁邊數據推敲的。當人們預期未來有通脹,他們的反應是加快購買行動,因而通脹自我實現,所以我們可從通脹預期、消費情況等窺看未來通脹走趨。而我個人主要看以下幾個數據的趨勢:


1)美國十年期債券孳息
·         現時徘徊於3.4厘至3.6厘之間,比起2009年1月約2.4厘上升約一厘,而且趨勢是趨升。

2)美國密歇根大學通脹預期指數
·         3月的密歇根大學5年期通脹預期指數升幅從2月2.9%增至3.2%,1年期通脹預期指數升幅從2月3.4%增至4.6%,顯示通脹壓力增加

(3)私人消費開支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PCE))
·         升幅由2010年10月的0.1%上升至2011年1月上升0.3%及2月上升0.4%。私人消費開支是消費者購買物品和服務的實際情況,顯示未來經濟增長動力並導致通脹壓力。事實上,PCE亦是聯儲局用來預測未來通脹指標之一。

(4)委員會消費信心指數 (The Conference Board 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 即 CCI)
·         由於密歇根大學消費情緒指數主要從消費者對整體經濟環境狀況的樂觀度分析消費情緒,這項指數很多時受原油價格所影响而變得飄忽。而委員會消費信心指數(CCI)主要分析消費者對就業和商業環境的樂觀度而消費,因此我認為較密歇根大學消費情緒指數(Michigan Consumer Sentiment Index)更能反影消費者信心。
·         美國CCI從2011年1月的64.8上升至2月的70.4。


聯儲局調控利率政策的首要目標是降失業率和穩定物價,在此我强調是「穩定物價」,即通縮或通脹均要有所行動!在「美國經濟復甦預期,亞洲經濟進入冷卻期」一文中已分析過美國經濟正穩步復甦,而失業率下降步伐未跟上,並會維持高位一段時間,因此穩定物價將會是聯儲局主要看重的數據。能夠推測消費物價指數的趨勢對掌握聯儲局何時加息有着絕對的前瞻性優勢!

市場估計美國年底加息機會44%,明年初加息機會增加至70%!


後記:隨着歐洲市場委員會極可能在下個月加息,亂博認為美國應會提旱退市及加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