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日本地震、核危機未能改變世界加息潮 (2011年3月18日)

現時全世界的焦點都集中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洩漏事故,種種跡象顯示日本的核危機失控,更被形容為「末日浩劫」。這邊廂政府忙着應對核危機 ,另一邊廂日本央行大量泵水15萬億日圓注資市場為日圓降温,但日圓仍然於一星期內急升4%。似乎兩者都不在控制之內。在過去一周,全世界股市彌漫着恐慌,並錄得不同程度跌幅。很多人便估計這次日本大地震、海嘯、核危機或對初現復甦的世界經濟構成負面影響,什致可能令歐美及中國加息週期延遲。亂搏認為若全世界的加息因素未變,即通脹和通脹預期的趨勢未改的話,加息週期仍會按照原先時間表進行。


日本:

如上文所說地震、海嘯只會對日本經濟做成短期負面影響,通常只為一季,即預期在第二季會收縮,初步估計地震、海嘯帶來損失的約為2010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479.1萬億日圓的3.3%。致於核危機一但失控,輻射擴散,亂搏認為很難估計,因為污染將會持續多年。但亂搏仍然寄望危機最終能夠解决。最新希望於從外部渠道接入的電纜到下午可投入使用。如果該措施成功實施﹐則核反應堆內的水泵可重新運作﹐可為工程師控制高溫核反應堆創造更大的機會。

但即使核危機得到解决,日本並未有條件加息。長遠來說,重建開支將帶動內部需求而整體經濟可得益。由於今次的經濟背景較95年關西地震時穩健,(95年日本剛經歷泡沫爆破及日本銀行坐擁龐大呆壞帳),災後重建帶動的經濟增長將較95(見表)强勁。


1995實質GDP增長
第一季0.2%
第二季1.2%
第三季1.1%
第四季0.1%
1996
第一季0.5%
第二季1.1%
第三季0.4%
第四季1.5%
1997
第一季0.6%
第二季-0.8%
第三季-0.3%
第四季0.3%


英國

1月消費物價指數錄得年率由3.7%上升至4.0%,大幅超出英國央行2%通脹目標,似乎加息應在第二季之內。


德國

德國生產物價指數繼1月份升5.3%2月份再升5.7%。另外,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2.1%,已經連續上升四個月。


歐元區

歐元區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2.4%,創28個月來最高升幅


中國

中國1月份居民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4.9%,預期通脹56月才見頂。


美國

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月升0.5%,較市場預期的0.4%高,年率升2.1%,核心消費物價指數按月升0.2%,,年率升1.1%較1月的1%為高,能源通脹和通脹預期將繼續推升指數。

以上各國的通脹主要是能源及食品價格通脹,加上經濟復甦勢頭未改,亂博仍然維持在2月14日世界加息的預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