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香港再次擁抱泡沬,結局也可能跟97年一樣

95-96年做經濟司的時侯,多次建議港府,港元與美元脫鈎的最佳時機是香港經濟基調比美國好,當年香港經濟增長是由出口帶動,港元比美元强,港元與美元脫鈎令香港可加息及升值來控制通脹,(當時也是强港元弱美元,大量熱錢流入,高通脹負利率導致資產價急升),當時曾蔭權是財政司,大概政府內沒人想孭黑鑊,結果什麼也沒有做,眼巴巴看着資產泡沬吹大,最後便出現了政府動用千億港元買股票,入市打大鱷的震撼場面。

2010年,同樣情況再度出現,大量熱錢湧入,做成97泡沬的環境再現,但今次不是脫鈎的好時機,原因很簡單,今時今日的香港金融業和地產業均是靠熱錢揾食。

請你看看股票市場IPO揪的水是泵水後的游資,IPO揪了水,不是用來發展生意,因為各大國無需求,IPO揪的水回流地產買樓、買豪宅、等升值,游資令股票市場興旺,港人從中賺了錢也是回流地產市場,等升值。游資浸低息率,港人一厘息借錢買樓,樓價升值後加按回流股票市場,買股、買IPO,游資循環再用,生生不息,當中的利潤流入飲食、零售,以倍計帶動經濟增長,所以說今時今日的香港經濟是靠游資維持生計,港府是不可以做什么對付熱錢的,香港只能繼續擁抱這些熱錢並製造泡沬。

常說到香港是一小型開放經濟,匯率自由浮動會令香港市場好波動,新加坡不也是一樣嗎?為何新加坡可匯率自主,香港就不能呢?說到尾,香港沒有guts改變,香港的思維一直不改,但環境已在不斷改變,今時不同97往日,脫鈎也幫不了香港,大概在兩年後,曾蔭權退休前,可能要再一次跟大鱷對戰,而對戰的人也可能是同一個,但今次能否如上一次般幸運,真是不知道!

後記:說起曾蔭權打大鱷那天,真是我畢生難忘的一天!當日在他宣佈入市時,天色突然变得好黑,好像是夜晚黑,我心想:「好似好邪!」原來是黑色暴雨,跟着整個下午,我都在望着bloomberg機,政府在買貨,整個市場在沽貨,市場傳聞滿天飛,很多朋來電叫沽港元,在bloomberg機螢幕上也突然有兩三秒鐘,見到圖表直綫插水,看似沒有人接貨,跟着再直綫上升。接近收市時,有消息傳出有hedge fund在俄羅斯high嘢,市場陸續出現買盤,不是政府單一買盤,而黑雨也停了,還在灰雲間見到陽光,幾神奇!而那一吓圖表直綫插水,聽聞是接貨的人舉手要去洗手間。試想想如果不是luck,有hedge fund在那刻 high 嘢,港府接貨接多一天香港便要破產,希望有生之年也不要再見到這種事情發生!對呀!這是一個很不愉快的經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