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16日星期日

量化解決美中貿易逆差難度有幾高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月14日就中美貿易談判在Twitter發文,稱美中可能會在近期達成“很全面”的協議,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亦於上週四證實中美雙方就「農產品、能源、汽車等」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除此之外,中國近日宣布放棄針對美國的關稅和重新向美國購入大豆,在在顯示中美貿易戰接近解決,但從中美貿易逆差的角度看,可略窺探出「全面」解決的難度究竟有幾高。

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2017年美國對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從2016年的3470億美元升至2017年的3752億美元,增幅8%,達到歷史最高水平,是被視為引發今次貿易摩擦爆發的原因!

假設這是個零和遊戲,3752億美元貿易差額完全轉移給中國,中國有十三億人口,平均每人每年要負擔288美元損失,然而,倘若由美國完全負擔,美國三億人口,則每人每年平均要負擔1250美元損失,負擔損失約是中國的4倍,表面看美國人的損失很大。

不要忘記,中國人的收入大幅低於美國人,中國的每小時最低工資為1美元,美國的每小時最低工資為10美元,即美國人的平均工資約高出中國10倍若將中美的貿易逆差以平均每人每日平均攤分,美國人每日平均承擔3美元的貿易逆差,那約是美國人日薪的4%。若由中國人平均攤分,每日負擔為0.8美元,約佔中國人日薪10%,這大概反映中美的貿易差額若要完全消滅,中國人比美國人的負擔重。

倘若只是將中美貿易逆差減半,負擔也減半,但問題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搞出大龍鳳大半年,股票市場損失9%,會否只接受貿易逆減半?




4 則留言:

  1. 美國的貿易逆差是結構問題,那些產品不向中國入口,也得向其他國家入口,不會在美國生產,成本太貴,所以貿易逆差仍然會存在,而購得的產品性價比會更低。
    美國發起貿易戰不在乎於消滅貿易逆差,而在乎打擊中國,即使兩敗俱傷亦在所不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擊中國的目的都好明顯,兩敗俱傷也是,但美國別無選擇,這是最後機會

      刪除
  2. 美國用盡所有手段,都要打擊中國,但以美國為主的盟國,形成兩面對峙,真想知後面的劇情~~~~~~~~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