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發展優先股的啟示

http://notcomment.com/wp/發展優先股的啟示/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人行網站發表文章指出隨著市場經濟逐步發展,公司法有需要發展優先股。他以美國當年拯救AIG事件為例,國家資金投入優先股以拯救銀行,可保持企業的私人治理,同時避免將企業國有化。

此話一出,令人聯想到是否周小川正在為拯救內銀鋪路,莫非內銀出問題?筆者認為現時內銀已經是國營企業,若要拯救只需直接投入國家資金,完全是合法的,那便無需要提優先股了。

事實上,近期接連的高層官員及企業高層被查貪腐落馬,雖然蒼蠅老虎一齊打的確能令人大快人心,但後果必然會是迫虎跳牆,這條反貪腐的路並不能走得幾遠。
現時國企最大問題是高層都是共產黨員,作為一間國際上市公司的CEO,薪酬水平長期偏低,不貪才怪,而個人的貪腐又轉過來入共產黨數,長遠落去,共產黨搞唔掂。另一方面中國企業在香港及海外上市,股價經常被謠言舞高弄低,有意無意善意惡意中傷,俗套一點可說是被「玩殘」。

因此企業管治水平必須要提升,唯一出路是私有化這些企業,實行政經分家,上市公司CEO由股東選出,能者居之,共產黨唔再照企業內的黨員。所以我認為周小川要發展優先股這一步,主要是為政經分家鋪路,也是為黨的前途著想。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