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亞洲金融風暴風雲再起?(4) 泰國篇

早前聯儲局疑似收水,亞洲貨幣和股市急跌,泰國股市是其中跌得幾傷的東南亞國家,我們又看看泰國現時有否被狙擊的有利環境。

再列出被受狙擊的有利環境因素:
  • 與美元掛鈎
  • 高通脹壓力出現
  • 出口競爭力下降
  • 經濟增長動力主要來自資產價格上升(炒賣股樓)
  • 外債上升
以上五個環境因素,泰國只擁有三項:

1) 泰baht已經自由浮動

2) 泰國8月通脹只得1.59%,7月只得2%通脹,根本無通脹壓力,較之97年被大鱷狙擊泰baht時泰國通脹10%是天壤之別。

(圖一)


3) 出口從2013年6月的198.3億美元下跌至8月的190.8億美元,雖然進口值由6月221.3億美元下跌至213.4億美元,進口值高於出口值,造成經常賬赤字(下圖) ,泰baht的確有下跌壓力。

(圖二)


4) 經濟增長正在放緩

(圖三)


 5) 外債大幅自2010年大幅上升

(圖四)



根據泰國中央銀行報告,政府外價只佔長債12.2%,而短期外債都以私人企業/銀行居多,據報告這些外債都是一些對外投資買資產,銀行客戶的對沖行為和進口信用狀,看來都是正常的外債。

(圖五)




亂博個人認為現時很難講這些外債上升是否有問題,不過2010年開始大幅上升,多少應該與外幣息平吸引借貸有關,而私人企業的外債問題不及國家主權外債問題大,私人企業大不了只是摺埋(close down) 。

總括而言,泰baht雖然有貶值壓力,亦有被狙擊的因素如低經濟增長、高外債等等,但泰baht可自由升跌,狙擊貨幣風險增加,利潤也不及以前97年時泰baht由固定匯率一下子被沖破那麼和味!(未完)


1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