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Leadership





我認為一個領導者的先決條件是他是否有膽量做一些與別人不同的事情,又或者做別人未做到或未做過的事情,如果別人先做,成功了,你才跟隨,極其量只能說他是一個「追隨者」。


我曾經在blog 的留言區跟讀者討論時說:「要做領導者,首先是只得自己」。但讀者Make $750 per day看來並不同意,他/她認為:「leadership 的功能是有能力製造更多領導者,而非更多追隨者。」


這句說話是來自一個知名的美國律師、作家,演說家、政治家Ralph Nader。我回認指出:「領導者能否製造更多領導者,其先要條件是要有能力啟發(inspire )其他人做到領導者。






我認為領導者擁有一些特質,那些特質可能是天生,也有可能是經過訓練或一些經歷後學到的。


領導者的特質:


1. 勇氣


- 有勇氣追隨自己的想法,跳出框框,跳出舒適圈


- 有勇氣踏出第一步,做領導者的角色,帶領其他人做與別人不同的事情


- 有孤獨的勇氣,孤獨不一定是實體的,而是在其他人未接受到自己的想法,因而感覺孤獨


- 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錯和承認錯誤,並且作出改變


2. 懂得尊重他人


- 領導者懂得尊重人的意願,找出同行者

-尊重每個人的能力和限制,從而分配適當工作

3. 相信自己


- 相信自己的vision,然後身體力行、持續地、按步就班地執行


- 相信自己能做好事情


4. 喜歡幫人


- 目標是「如何可以幫助更多人」,只要堅持這種心態,最終會找到槓桿式的方法幫到很多人


- 儘管受助人未必會感恩,但當身邊的人受到感染而幫助更多人,這就如我上述所指,啟發其他人一起達到幫更多人的目標。



好多人以為領導者是高大威猛,擁有魅力charisma 感染其他人,又或者擁有行政人員的威嚴,或boss的威信,甚至可周圍鬧人,鬧到他/她做到boss心目中要做到的事情!


其實,領導者通常是普通人,只是他/她擁有堅毅的心和堅持的能耐,有耐性按步就班地啟發其他人,一起堅持及跨越困難,最終一起達成目標!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某些特質,和成功的投資者相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事要成功,不外乎是不斷學習和堅持,就算應用於投資,也是一樣吧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