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趁熱鬧談論港股也回歸97?(更新版)



恆指今日曾經最多跌約1100點,暫時守住15000點,近日大家都在談論港股回歸97時,恒生指數於1997年7月4日收市時是14,822,跟今天的指數相比只差300幾點,港股還可跌幾多?





首先聲明,我不是在建議估底,我一直都説,對我而言股市之所以難度高,除了要懂得分析財報表,很多時更大大被政治和政府政策所影響,港股指數已非97年回歸時的指數成份,成份更多是受中國企業所影響,中國企業除了受國家政策左右之外,近年更不時被美國政府調查、禁止等政策意圖打擊中國企業,兩面受敵之下,很難有運行,加上美國加息、強美元、通脹未見頂等因素,資金持續流入美元的大環境下,內地新冠清零政策至何時還是未知之數,南北韓局勢緊張、核戰威脅等等,都可令股市跌得更多,現時估底入市風險不小,不過,以值博率看,筆者又覺得長線投資角度,現時分段買入超賣的股票又有何不可,最重要是控制注碼。


純粹看中國經濟,中國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8%,二季度增長0.4%,三季度增長3.9%。


有讀者問:數據可信嗎?


筆者以前都寫過,我們對所有政府的數據也要有質疑之心,但我們可以從其他途徑窺看趨勢如何,例如從其他國家對中國大陸的出口,這些都能反影內地的需求情況。


我們可以看看


(更正資料):


南韓出口到中國佔整體8.8%, 日本排第二佔8.4%,美國排第三佔7.4%,澳洲佔6.7%





我們看看韓國對中國出口,2022年的趨勢是升:





日本出口到中國,2022年趨勢也是上升:




美國對中國出口也是上升的趨勢,如果計入強美元的影響仍然有升幅,其實反影內地需求不差:






澳洲對中國出口,2022年1月至7月的趨勢是上升,但8月和9月是下跌,暫時看,未來澳洲出口到中國的趨勢難料,中國和澳洲正進行貿易戰,但內地進口需求是上升,這是可以從其他國家的數據看出來:





6月至8月EU對中國出口






內地經濟復甦應該是可信。

其實,中美貿易是否真的可以完全脫鈎?

2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