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9日星期六

Volitium的平台做什麼?




在2019年6月至9月Volitium 網頁平台曾經做了多次問卷調查,當中涉及股市睇法、經濟前景、大型基建項目意見、地產預測、投資睇法等等,而2019年7月中更給大家測試應用區塊鏈,讓區塊鏈記錄問與答,答問題的人可在區塊鏈上查閱問題及自己的答案,確保問與答不曾被修改 (詳看:答問題後查看Volitium 區塊鏈的教學)。


至於為何問卷調查需要用區塊鏈?我在2019年5月的文章「為何做市場調查、民意調查、投票需要用區塊鏈?」解釋過,在此不贅,不過重點是公開透明的帳本令問卷的問題不會被搬龍門,答案不被修改,與及公眾可以查核,在關乎公眾利益的問卷調查及其結果數據,在爭議嚴重的議題尤為重要。


除了問卷調查,Volitium 的另一個目標是投票,問卷調查和投票的性質相似,都是選出大多數人的意向。


現今的智能手機很方便,每個人都有一部,實踐智能手機進行電子投票有着天時地理人和的配合,選民投票再不受時間地域限制,無需到票站排隊等候投票,當時間、地域和場地的限制消除,投票只是在自己手機上按一下制,必將令參與投票的人增加,從而提升投票率,令大眾的想法更能表達出來。然而,投票的程序和投票人身份認證的嚴謹是令e-voting真正能參與嚴肅的投票和結果不被質疑的必要條件。


由於政治選舉牽涉政權及管理政府金庫,政治問題複雜和敏感、選民的身份認證需要很嚴謹,同時也需要政府的配合才能成事,所以政治選舉暫不是Volitium 的目標。 然而若要電子投票能普遍應用於公司投票或大廈管理投票,投票的可信性仍然很重要,因此,以區塊鏈配合電子投票,區塊鏈的公開帳本,令投票結果可以被查核或有需要時點票,去中心化的帳本令投票結果不能被篡改和造假,令投票結果的可信性更高。


在此讓我解釋一下為何中心化伺服器儲存的投票結果較易出現問題或可被質疑。首先,中心化的伺服器容易成為single point of failure,亦即是系統中一旦失效或被黑客入侵,就會讓整個系統無法運作。另一方面,數據儲存在中心化伺服器,選舉主辦機構或設定系統的人便有機會優先看到結果或甚至修改選票結果。


但電子投票還有很多技術問題需要解決,例如投票人的身份認證,在現實中,我們要持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到達表決場地,對照這項要求,Volitium 的區塊鏈投票將要製造智能身份認證來取代。然而,我們不是政府,沒有權查證身份證明文件,另一方面,在進行電子投票時,我們必須確保投票人的真正身份,卻又要保護投票人的私隱和保持匿名,因此在這方面,Volitium 需要發展一些新技術來取代,在此筆者留個白,留待日後再解釋。


另一些技術上的挑戰是,區塊鏈本身是公開,進行投票的過程卻需要保密,投票完結後需要公開讓公眾查核,但投票人的身份必須匿名,另方面如何令公眾查核時不會追蹤到投票者的身份?這些都是製造Volitium 區塊鏈的挑戰。(未完)





https://youtu.be/Eh4E4MxvmHI


PS: 也請Like Volitium Facebook 專頁以收取更多Volitium 的資訊:https://m.facebook.com/volitium/



2 則留言:

  1. 在處理投票上,還有一點是如何防止買票。
    現在的機制,投票人在票站選了何人,是沒有方法知道的。
    即買票的人付了錢,也無法確定收錢的人是否真正投了票給他,最多只能知道收錢人去了投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提醒,俾咗錢迫你係佢面前投票或用槍指住投票都有想過,到時加一個步驟就可以了,但技術怎樣做不會現在講。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