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Likecoin 高總對我的文章的回應





做人要公道,自筆者的文章「為何我認為Likecoin要處理「錢從何來」的問題」,Likecoin 創辦人高重建先生來敝blog回應我提出的問題,首先,我很多謝他百忙中抽時間親臨敝blog回應,以下是他的回應:


高建:「抱歉,過了幾個月才看到這篇。

嘗試依你的框架來看的話,長遠來說錢是從 backer 的月費而來。基金會稍後會推出 backer 月費計畫,每月 USD5,月費對兌換成 LikeCoin,按比例分配給 backer 當月點讚的內容。literally ”化讚為賞“。

所以,作者獲點讚會同時得到該 backer 的部分 LikeCoin,以及礦池的 LikeCoin。礦池有完結的一天,其後就只有 backer 的每月捐款。當然我理解一時三刻不是很多人願意每月給 USD5 給自己點讚的內容,但一段長時間內有礦池補充,所以說這場運動是十年計畫,用十年來建立群眾為內容付費的習慣。

p.s. partner Edmond 在 barcamp 解釋過該計畫,請看以下(1:57:00後) https://www.facebook.com/BarCampHongKong/videos/2647168362176209/

p.p.s. https://like.co 改版了,為實現訂閱功能鋪路

p.p.p.s. 我的理解裡,白皮書是一回事,business plan 是另一回事。個人不想在白皮書討論這層面的執行」

  • 高總,多謝你的回覆,我有個建議,不如用likecoin買你寫的遊戲,or anything that make people use your coin to pay, 那就為你的系統解決「錢」的來源問題,記著,有人用才會有價值!第二,始終,按個like就沒問題,要他們好麻煩地做這動作就真係好有心的人才會做,但大部分讀者讀完就走,那麼有心的讀者少之又少,我長期寫blog,一篇文章有過千人看,我兩年才出一本書,而且書的內容都很重料教育他們,但肯俾錢買的大概只得一半,這說出一種心態,就是免費望下,開心like吓無問題,要他們用心去為作者做事,除非是長期讀者。加油!

    刪除
  • 這個會逐步發生的,不過不只是我自己的東西,而是目標創作者之間的價值轉移。這裡有兩個案例,都是社群裡自發的:

    https://medium.com/@veryotaku/likecoin-otakureport-7ff092742893
    https://journeystory.biz/select-shop/

    對於我認為:「但講到係咪實際產品,我個人覺得唔實際,因為真的沒有改變行業生態」

    高建回應:「怎可能用幾個月時間改變行業生態呢」

    我是善意批評,只是想提出經營模式的問題,我怎樣想法並不重要,最重要是你如何推動,認為方向正確便加油吧!

  • 5 則留言:

    1. 付費文化在香港還未盛行。有些自稱靠捐款生存的獨媒,也在艱苦經營。就算免費文章平台的廣告,也有很多人用App或browser設定去掉廣告。要香港讀者捐款作為backer。可能在本港比較困難。反之,在內地打賞文化似乎較香港盛行,但對資金池捐款與直接打賞,很多人可能會傾向後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賞用wechat, 由於用家已經用緊買嘢或者其他,因此直接pay作者變得很方便

        刪除
    2. 使我諗起18年前的[紅豆] !
      登記可以賺[紅豆], 也可以申請服務賺[紅豆], 用[紅豆]可以去玩遊戲 !
      當我用完[紅豆]後就無再參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花唔同, 當你儲夠印花去換完野, 又可以再儲下一種印花換第二樣野, 而點解會有繼續, 是因為印花不是額外去做, 而係因為你時常要去超市買野唔可以唔買 !

        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