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特朗普新政對日本的影響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頭兩星期簽署多項富保護色彩的行政命令,令人認真檢視特朗普新政的影響。

特朗普上任簽署的第一個行政命令就是撤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而上周炮轟中日德為貨幣操控國,指中國及日本刻意令貨幣貶值,而德國則埋藏在歐羅扮弱勢貨幣,我們先看特朗普新政對日本的影響。

首先看看美國撤出TPP對日本貿易有甚麼影響。2005TPP起初只有智利新加坡紐西蘭汶萊四國協定互相取消關稅,2008年美國加入之後,TPP協議國家增加至12國,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越南紐西蘭智利墨西哥和秘魯,形成經濟發達國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貿易協定,但TPP一般自貿協定不同之處在於,除要求降低商品關稅促進服務貿易外TPP覆蓋範圍還包括投資競爭政策技術貿易壁壘食品安全知識產權政府採購、綠色成長和勞工保護等,另外,TPP在環保、勞工、原產地和政府採購均採用高標準條款

細心看,TPP其實是不平等協議,因為當中高標準的環保、勞工條款對發展中國家最為不利,反過來說協定本身對日本、澳洲等大國的跨國企業至為有利,除了在高標準條款獲得優勢,跨國企業的高科技優勢及高度發展的知識產權容易進入發展中國家市場,因此美國的撤出令協議解體,對日本、澳洲等大國貿易影響不可忽視。

日本經濟近年除了陷入低谷後反彈,經濟增加已很難超越2%日本2016第三季經濟生產總值按年只升1.1%



1985年廣場協議迫日圓升值,日圓由250日圓兌1美元大幅上升至2012177日圓兌1美元,20129月至201567月為下跌趨勢。




現美國特朗普再次因為貿易赤字開腔迫日圓升值,情況有點似廣場協議,日圓先生神原英資對日圓2017年結束時再次升值至1001美元的預測應會應驗。日圓升值,加上如果世界貿易因保護主義而令整體貿易收縮,日本出口減少應無玄念。

為安撫美國,安倍甚至增加購買美國天然氣,日本經濟不太好,未必需要更多燃料,還有日本廠商被迫在美國設廠來乎合美國本土用本土製造。美國利益沒有幾多,但可能還要陪上中國利益,因為美國透過日美同盟牽著日本鼻子不斷跟中國在南海和釣魚島問題上起衝突,成為美國在亞洲操盤棋子,之後還可能要向美國繳交美軍駐留經費,我認為特朗普新政之下,日本受影響最大,墨西哥雖然也受影響,但起碼不用自圖荷包去自損利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