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第二次脫歐公投的可行性?




英國脫歐公投大局已定,脫歐派獲得51.9%票數勝出,這隻黑天鵝嚇得全球股市在週五大跌,但到了第二日,一切以為大局已定又有轉機,蘇格蘭議會表示可透過投否決票,阻止英國脫歐,工黨國會議員亦指公投沒有法律效力。另加上有至少310萬英國民眾,於下議院請願網站聯署要求舉行第二次公投。有趣的是一個調查顯示,多達110萬人說後悔在公投中選擇脫歐,究竟再來一次會否改寫結果?
 
首先看看投脫歐的是甚麼人?

投了脫歐票的地圖分析所見,正如很多傳媒所講,都是核心外圍,而且覆蓋範圍甚廣!



獲留歐票數最高的只有倫敦(59.9%)、蘇格蘭(62%)、和北愛爾蘭(55.8%),相反脫歐勝出的地區有9個,當中有6個地區勝出率為53.7%58%,並不是險勝。

留歐得得票率48%,脫歐52%,脫歐勝出票數達1,269,501,說有人後悔投錯票,斷估都唔會是百幾萬人全部投錯,其實從上面脫歐分佈圖都知發生甚麼事!事實是英格蘭人自己想脫歐,蘇格蘭人和北愛爾蘭一直視自己為歐洲人,大比數留歐是預料之內,而倫敦是金融中心,利益所在,選留歐也是正常不過。

有說留歐脫歐是世代之爭,其實都似乎講了故事的一半,從下圖所見,選脫歐的人口密集於40歲以上,但選脫歐的年輕人都不少,而且選留歐的年輕人也是居於核心城市的居多。



其實,投錯票、被誤導究竟有幾多?從以上分析和圖表看,我認為問題深遠,是民族主義加利益長期分配不均的混合問題比較多,即使有第二次公投也未必可以改變的基本因素,雖然考完試可釋放更多年輕人出來投票,不過很大可能是更多來自非核心城市想脫歐的年輕人。
第一次脫歐公投,贏家是大把錢押注沽空英鎊和股市的對沖基金,再公投,大家又多一次圍著賭的機會,贏家還都是他們而已。

唔想脱歐索性在議會投反對票更直接,不過看整體英格蘭人想脫歐的投票情況,推翻结果分分鐘暴動都似。總之,大家還是好好接受黑天鵝的事實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