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山雨欲來的警示


2016年開局只有一個「跌」字,油價越唱越低,近日更有大行唱油價每桶10美元,上週中央激戰大鱷,港匯走弱,亞洲與及新興市場好有97亞洲金融風暴feel,跟97亞洲金融風暴不同的是,歐洲、美國股市也好像危危乎,上週道指、纳指跌至2014年低位,歐洲受難民問題困擾,經濟似掉頭向下之勢,全球經濟形勢有點山雨欲來的感覺。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大國央行以債谷經濟,現時問題是債務過多,經濟生產力過小。世界總債務由201452.5兆億增加至201555.1兆億,估計2016年還會增至57兆億,而歐盟、美國、中國、日本、印度、俄羅斯、加拿大、澳洲等大國的債務加起來,在2014年佔全球債務80%2015年上升至92%(見圖)  。情況就像你到銀行借疊樓,收入和負債比率做得太盡,樓市興旺時便財富增值,但槓桿太大,一旦經濟走下波或利息上升便出現問題,以債谷經濟也一樣,當Debt/GDP比率太大的時候,經濟一旦收縮,負債便上升,加息更百上加斤。







數據來源: Economist Intelligent Unit

然而根據世界銀行組織報告,世界經濟在2015年只增長2.4%,大部增長貢獻來自新興市場和商品出口國,那大概可以看出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匯率下跌、油價、商品價格越踩越低對世界整體經濟影響有幾大。



圖片來源:World Bank Group

預期2015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2.9%,即使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長有所回升,亦只是對增長貢獻增加了0.2%,不過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之下,倘若商品價格持續低迷和新興國家資金乾涸,發達國家的經濟真的還可以獨善其身?歐洲被捲入中東戰爭,甚至有專家估計戰事可能長達30年,君不見恐怖襲擊幾乎隔天便在世界不同地方發生,在此情況下,世界經濟真的會更好嗎?美國總統麥迪遜曾經這樣說:



還有在人民幣今年十月正式加入特別提款SDR之前必定不斷出現官鱷大戰,玩完人民幣便轉玩港元,繼而又再玩新興市場貨幣,車輪轉地玩,再來世界大合唱團,看誰先倒下來,這就是為何我們總有種山雨欲來的感覺。不過,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年通常不是塌市年,大家睇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