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科網泡沬(2):第一波的科網泡沬

第一波的科網泡沬(dot com bubble) 約是1997至2000年之間,人們看好互聯網商貿發展前景,只要有e字概念,都能獲得風險基金的投資,然後急不及待IPO上市,這些公司沒有賺錢的商業模式,提供的是免費服務,上了市之後,集資得來的資金用在宣傳、贊助大型體育項目,務求提升知名度擴大市場份額,這些dotcom公司的員工亦因為公司一上市,股價大升而成為百萬富翁,當時評論這些公司只靠衡量「燒錢」速度。

dotcom公司泡沬擴散至一些有真正業務發展的公司,例如一些通訊公司如Nortel,加大負債來擴大光纖、寬頻設備投資,而事實上當時的互聯網的使用率並未發展得很成熟,當科網泡沬爆破,幻想破滅,過度的投資變成無法回本的負債,Nortel公司於2009年結業。另外德國、意大利手機營辦商大力投資於3G牌照,亦導致這些公司債臺高築。

人們過度憧憬dotcom公司前景導致泡沬,1998/99年低利率環境導致過盛的資金四周尋找投資機會,是令泡沬壯大的重要環境因素。而引發泡沬爆破,是1999至2000年初六次加息所致。

總的而言,2000年科網泡沬可以說是建基於人們對新科技的盼望和無知,科網泡沬爆破後,人們開始對科網發展抱有懷疑,一些資深投資者如巴菲特更明言,不懂科網的事情,因此拒絕投資科網股。然而互聯網的技術和經濟發展,就在人們的期盼與懷疑之中成長。

2000年時的互聯網的發展只屬長出幼芽階段,泡沬爆破的時侯,全世界互聯網用戶總數只為3.6億,是世界總人口的5%,直至2012年6月,全世界互聯網用戶總數達24億,佔世界總人口34%,十二年間滲透率增長達566%。

直至現在北美和歐洲等已發展國家的互聯網滲透率分別高達78.6%和63.2%。除了非洲比較落後,互聯網滲透率只得15.6%,其實互聯網在全球滲透程度普遍在四成至七成!人們對日常使用互聯網的情度,比起科網泡沬年代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互聯網滲透率高,網上商貿也大幅增加。1999年環球的B2C網上商貿總額只為200至400億,2013年上升至1,250萬億美元,2012年和2013年B2C網上商貿的升幅分別為22%和18%。(未完)

2 則留言:

  1. 可參考100年前汽車業發展,先是百花齊放,行業整合再發展。但已現時互聯網發展速度及全球化,這將加速淘汰及發展

    回覆刪除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