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天曉得的時間表


上天要你滅亡,首先要你瘋狂,大升之後才有大跌,這是一個過程,萬物皆有其週期循環,經濟樓市也一樣。

上篇文章「泡沬的破口」指出政府的干預政策令越遲入市的人越有實力,造成樓市「三文治」結構,頂層堅硬,頂著樓價下跌的壓力,保護著次一層的泡沬層,即使樓價下跌,也要跌約50%才能到達泡沬層,但我在結尾指出堅硬層並非牢不可破。

事實上,各大國瘋狂印鈔,導致資金流向硬資產投資以抗衡貶值潮,雖然金管局和政府多次向樓市出招,差不多把樓市大門關上,謝絕資金流向住宅市場,然而資金仍然流向其他地產項目如寫字樓、零售業樓宇及分層工廠大廈。樓市專家脫苦海先生在其文章「住宅樓價是最細的泡沫(2012/05/24) 」
http://blog.yahoo.com/tokuhon/articles/649539/category/%E6%A8%93%E5%B8%82%E6%BC%AB%E6%AD%A5 指出,住宅相較寫字樓、零售業樓宇及分層工廠大廈,是各種物業中升幅最小(見下圖) ,筆者亦認同這一點,換句話說,最大的泡沬不在住宅,而是其他種類物業,泡沬爆破的起點大有機會從其他種類物業開始。



從圖表所見,分層工廠大廈和零售業樓宇的升幅最凌厲,但此兩種物業的升勢是受到政府政策刺激帶動。政府近年活化工廈政策之下,分層工廈轉為商業樓宇,價值提升是理所當然。另方面,零售業受不斷上升的自由行旅客所帶動,零售數據年年上升,零售業樓宇價值的提升也是得到實質支持。然而投資住宅大門關上,導致資金流向不受限制的工廈和零售業樓宇,究竟分層工廈和零售業樓宇的真正價值為何,有幾多價值是泡沬,相信還得要待泡沬的爆破,才真正曉得!

泡沬爆破的時間表,只有天曉得,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與商業活動有關的地產物業,泡沬爆破點一是跟商業環境轉差有關,一是物業價格貴到人人停手承接!

近日有些人提出管制商業租金,但個人相信,商業行為,商業解決,商業物業投資不同住宅投資,住宅有剛性需求支持,但投資商業物業的人會衡量,當商業活動產生的回報無法追上物業的價值,便只得長期虧蝕,投資商業物業的人都是有實力的投資者,無需政府干預,他們自會計算,泡沬爆破才能真正有效洗牌,讓經濟活動的真正價值浮現出來。

物業價值連環緊扣,當商業物業泡沬爆破,住宅價值也很難獨善其身,當這些商業物業的地價下跌,整體來說,香港的地價,無論是否住宅,也會一同下降,商業物業的泡沬越大,泡沬爆破所帶來的調整越大,火燒連環船,樓市的堅硬層要頂著50%的地價跌幅,其實並不那麼牢不可破!

2 則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