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4G對中國移動(941)的盈利貢獻

中國移動425日開始推出4G LTE服務,而CSLPCCW, 3亦紛紛宣佈推出4G網絡服務。網民隨即比較中國移動和CSL上載和下載的速度,並將測試過程上載Youtube,有興趣可去看看,但筆者較有興趣知道4G941的盈利影響。坊間便有很多預測,憧憬用戶會因此增加。

事實上,現時4G網絡覆蓋仍未全面,很多地區還未能接收得到,在沒有4G覆蓋的地區,訊號接收便會自動調節至較低速的網絡,例如CSLPCCW的網絡,訊號便會調節至3G,而由於中國移動在香港只有4G2G牌照,接收不到4G的地區,訊號接收便會調節至2G
對於經常使用智能手機上網的人而言,已很習慣3G的傳送速度,CSLPCCW3在沒有4G覆蓋的地區,訊號由4G3G,數據傳送分別不太大,但使用中國移動時,數據傳送要4G2G,分別則是天與地的比較。中國移動官方預期其 LTE 覆蓋在今年年底將達現有網絡的 80%(室內)至 100%(室外),
不過,LTE 覆蓋在年底可達80100%,只是官方的聲稱而已。筆者認為,4G網絡覆蓋範圍的發展進度,便要視乎網絡供應商原本的網絡覆蓋程度,越大的網絡供應商,網絡覆蓋率越高,發展進程亦會較快。因此,CSLPCCW在發展4G網絡覆蓋進程會較中國移動優勝。在發展至4G網絡全面覆蓋之前,客戶早巳被CSLPCCW3鎖著了吧,中國移動在競爭4G客戶便大為落後了。

另方面,中國內地客戶仍然主要使用2G,即是說中國移動的4G網絡主要是進攻穿梭中港兩地的用家市場,而其4G網絡在香港的競爭力又那麼弱,中短期而言,筆者認為4G不會為中國移動帶來太大利益,但長遠而言,當4G發展至全面覆蓋的時侯,中國移動可加入競爭行列
無論如何,中短期而言,市場是否很快接受4G是一個疑問,4G3G的分別是數據傳送速度,但筆者認為一般上網用途,現時3G的速度己經不錯,質疑為何要更加快?除非是用手機或Tablet看劇集或電影,筆者不喜歡用手機或Tablet看電影,無法估計這方面用途的受歡迎程度。不過做這些無聊事情,定必先格價,越便宜越好吧!雖然中國移動4G月費計劃便宜,但在接收不到4G要轉2G,用開3G的人,再便宜也不吸引。看過PCCW4G計劃,最高數據用量10GB,月費要$429,以我每天上網的數據用量約100MB,可用100天,每天看一部電影要1GB,加上煲劇集,10GB肯定不夠,相較現時二、三百元便有無限數據用量的月費計劃,暫時看不到4G的實用價值比3G高,除非4G月費降至接近3G,那另當別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請留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