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所托非人

特首選舉完結之前,兩隻地產股SHK 和長實正在下跌中,看似還未跌夠,預料大戶會利用時機興風作浪,LP了兩隻地產股,一心只是順勢玩一轉,估唔到百年一見的非系統性風險也給我遇到,而且能在三月三十日復牌,讓小弟在翌日旅行前平倉,可算是非常好彩!

正藉特首換屆之時,竟然爆出兩單涉嫌貪污案件,先是特首曾蔭權接受富豪地產商款待,退休後平租富豪6000呎物業,起初筆者以為只是貪小便宜行為,後來再爆出前任第二把交椅、老曾親信--許仕仁被牽涉入新鴻基高層貪污案,當中亦是廉價租住大宅。令人不其然地問: 「這是否就是公務員受賄的方法來避過受查?」不直接收受金錢利益,卻以無形利益代替賄款!

很多人以為要証明貪污必須要是証明「財富與官職收入不相稱」,但之前有前高級警司冼錦華免費嫖妓案作案例,最後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這宗案例可否應用在老曾和老許案件?

筆者認為新鴻基兩位董事郭炳江、郭炳聯最終會無事,點解?兩位有錢、有大律師,打官司可打到天腳底,否則長期養個公司律師幹什麼?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嘛!

至於老曾和老許就像一般中產,窮又未窮到可以申請法緩,講富有又未及郭氏兄弟般富有,不能大量燒銀紙打官司!不過,老曾在制度不健全下,頂多都只是被彈核,還要是立法會三分二通過,要避過彈核,應該沒多大難度吧!致於老許….唉!下次努力學做李嘉誠吧!

上周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達101.17點,創下97後新高,「財爺」曾俊華便在其網誌上載一篇名為《樓市近况》的文章,又再「出口術」說除時出手防止樓市過熱的情况重現。

在網誌中,他提及兩股不尋常的力量影響著樓市:「一、超低利率及流動性充裕,市場或再出現亢奮情形,增加泡沫風險。二、外圍經濟存下行風險,倘環球經濟惡化,樓市將受影響。」兩點之中,第一點超低利率及流動性充裕令市場出現亢奮,已經由2009年尾講到現在。第二點有少許新意,但已在財政預算案說過。有點狼來了的感覺,人們聽到有點膩!要追的還是會繼續追。

樓價看似蠢蠢欲動,實情是高價、低成交量,根本不是亢奮。問題是樓的供應無法在這兩年間增加,剛性需求還是有的,樓價高只得要透過延長供樓年期來應付,怎也不可能叫人等樓價跌才結婚生仔吧!

很多人(包括政府自己)以為,政府是萬能,事實上,在聯系匯率下,樓價升,可以做的並不多,但起碼適時增加供應來應市還是可以的,不過有求於一個跟地產商有密切關係的老曾,可說是所托非人了。樓價跌,你估美國、日本不想托樓市嗎?

5 則留言:

請留回應!